Fitz > 生活 Life > 返工坐定定隱患多 站立辦工成皇道
站立式工作已成西方潮流

這十年八載,在辦公室「坐定定」的工作模式,所帶來的身體健康問題已陸續浮現。「久坐不動」,可說是多種慢性疾病的元兇。

當身體長期處於坐下姿態,容易引致身體中央肥胖,隨之而來提高了患上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機會,亦會引發腰背痛、肩頸痛等痛症。此外,長期坐著不動,也會影響情緒問題。

所以,不少人提倡,八小時的工作 (雖然大家的工作時數不止如此) 裏面,必須定時在辦公室內走動,不搭電梯而行樓梯,甚至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以令身體得以活動。十多年前,歐美等地更流行「站立式工作」模式,採用高身寫字枱椅,改善平時「久坐不動」的惡習,無形之中增加運動量。英國BBC曾有紀錄片介紹這個維持健康的方式,片段中被訪者採用「站立式工作」之後,能大大改善他的痛症以及肥胖等健康問題,而且對減肚腩,減肥更有顯著效果。

在亞洲地區,「站立式工作」似乎仍未能普及。但西方已開更進一步,在「站立」之餘,更希望能令員工「多動」。上星期,美國馬薩諸塞州立大學公佈了一個嶄新辦公室設計,就是在辦公椅加了一個腳踏。

這種稱為 pedal desk (腳踏椅) 的辦公座椅,設計原意是希望大家坐著工作時,仍可持續做運動。而根據大學方面的研究,在辦公室長期工作的人士,如果採用腳踏椅等方式,在工作時做運動的話,能改善身體的內泌系統,如加強胰島素的敏感性,亦能令人更容易集中精神工作。以長遠來說,公司員工的健康得以改善,亦可以減輕醫療保險、病假等相關支出。

事實上,早於2006年,美國有特殊學校為了治療過份活躍症學生,於課室坐椅加上腳踏。結果學生上課時精神更集中,學習更愉快。如今這項類似設計用於成年人,相信仍會一定功效。大前題是,僱主肯為員工的健康作出投資嗎?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783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