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大帽山精準賽2018] 繼續發掘登大帽山的N種方法

(好似係) 香港唯一的跑山精準賽「大帽山精準賽」於2018年昂然踏入第三屆,賽事總監、「大帽山茶水亭」亭主連姐「契女」周佩欣繼續帶領各位參賽者發掘登大帽山,並以「大帽山茶水亭」為終點的N種方法。繼「城門大壩針草帽」及「蓬瀛仙館-大刀屻─梧桐寨 (不經瀑布) ─大帽山」後又獻新猷,幾經波折後距離最長的挑戰組路線最終定案「環大帽山20公里」: 由「大帽山茶水亭」出發,沿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龍門郊遊徑、城門林道水塘段及衞奕信徑 W080 到達鉛礦㘭,然後順走麥理浩徑第八段及大帽山道回到「茶水亭」。

由於挑戰組路線在漁護署指示下一改再改為參賽者帶來諸多不便,故此今年有補償措施,不但免收參賽者於起點即場更改預計完賽時間的行政費,而且放寛獲得「精準獎」的資格: 由「預計完賽時間與實際時間前後差距不多於5分鐘」加倍至10分鐘。你以為2018年賽事會因為以上補償措施會令到參賽者比往年容易獲獎? 少年你太年輕了……

圖:大帽山精準賽2018挑戰組路線最終版(大帽山精準賽 Tai Mo Shan Top Challenge Facebook專頁

原因是挑戰組及體驗組參賽者會在「早上8:52至9:24之間不定時分批安排起步」,每批的人數及實際起步時間按賽事總監的心情及現場環境決定! 這張 wild card 令到今年賽事更有趣,不但令參賽者難以在途中與預計完賽時間相近者約定共跑,而且杜絕參賽者作弊,向路人詢問時間後再計算實際行進時間的可能。

寓賽於操

一如我本季其他「寓賽於操」用的中短途賽事,我是很即興的在賽前兩週、2018年Lantau Trail 70起步前兩天才報名 (多謝 Race Timing Solution 的電郵提示通知)。因為本賽事的性質在我的「香港100」及「逆走100」備戰之路上是參加 Lantau Trail 70 後第二週的山路短課,因此在沒有時間試路及沒有細心評估路線總攀升及可跑程度的情況下「亂估」4小時35分鐘完賽。

可能是考慮到大帽山扶輪公園起點交通不便,同時公園又內有腹地供巴士小巴迴轉,因此大會今年很佛心的安排接駁巴士於荃灣地鐵站接載參賽者到起點 (需要於報名時購票)。我為免往年遲到的事件重演,錯過接駁車後要在一位難求的51號巴士力爭一席位,家住港島的我唯有在區內茶餐廳仍未開門的時間早起,然後睡眼惺忪地轉車到荃灣後才享用早餐。

圖: 不要被圖中短短的人龍騙倒 (那是因為我早到候車而已),大會要安排一部50座大旅遊巴接載在此等侯的參賽者呢!
圖: 好整以暇的証據──「上線」時間前在空無一人的起終點吹氣拱門自拍

到達起點時間尚早,輕輕鬆鬆地領取計時手環整理行裝後於8時45分左右上線,我在拉著綵帶的工作人員指示下意外成為第二批起步的參賽者,在第一批參賽者消失在我的視線後「茶水亭」老闆連姐施施然到達起終點拱門主持起步禮。

在蓮姐一聲令下所有第二波出發的參賽者衝閘而出,沿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及荃錦公路奔赴川龍,我到達川龍彩龍茶樓後明知村路上斜,又知道龍門郊遊徑是一條崎嶇不平的山徑,所以入村後不久已經進入「步兵模式」,轉入龍門郊遊徑後一路急行或慢跑,一路視察山竹襲港過後的路況,關注一下今年 The North Face 100 香港站賽事會否需要改道 — 雖然漁護署開放整段龍門郊遊徑供「精準賽」使用,但是路況比主要郊遊徑稍遜,復原需時,經「肥佬麥」往鉛礦㘭方向的無名山徑入口更有未清理的塌樹。

圖:脫離龍門郊遊徑走線往「肥佬麥」、鉛礦㘭及大帽山方向支路入口仍然有塌樹

因為參賽者分成多批起步,不少山友又因為樂施毅行者將至而選擇休息,所以今年的賽事進入川龍後便顯得冷清。由於時間充裕,沿路遊人數量又屈指可數,又沒有信心在尖石滿佈的平緩山徑上奔跑,在龍門郊遊徑行走期間竟然成為我思考因為後現代主義思想毒草而歇斯底里地反對現代醫學與科技,並深信另類療法人士的八奇思考領域的時間,最後更堅定那些靠販賣恐懼而推銷另類療法維生者是一堆不知「誠實」為何物的賤畜這項想法 (OS:「話呢班靠推銷另類療法維生嘅人『係雞係公廁』係侮辱緊性工作者」)。

抵達城門林徑後遊人漸多稍添人氣,雖然在路上仍然難得遇見參賽者,但是心情已經比之前寬容得多。由於林道水泥路面平整,可以發揮一下路跑技巧輕跑至 W080 後重啟「步兵模式」至鉛礦㘭水站。

圖: 城門林道近大帽山一側必影的「白千層大道」

由於當日的預計完成時間真的是亂填,未發現城門林道可跑路段甚多,於是決定無視在水站旁邊大樹頂亂跳的「大聖爺」,在此停留大吃大喝,並目送幾位參賽者離開水站絕塵而去。

山竹過後首登大帽

既然一心要拖延時間,餘下路段繼續「步兵模式」郊遊去是常識吧! 賽事當日天氣潮濕,想登高望遠的幻想不能實現,不過放慢腳步觀嘗近在眼前、平日卻擦身而過的景物也不錯。

圖:大帽山上(跑步基@run-pic)
圖:鄰近大帽山雷達站禁區的廢棄軍營營區鐵絲網懷疑不堪山竹強颱風風力倒下,我亦借機沿破洞進入營區以軍營建築為背景自拍側面
在麥理浩徑標距柱M152旁邊的山丘上看眾生,同時解開「山丘上的鐵盒之謎」

極罕草綠色圓柱體「標高柱」(正式名稱是「大地測量控制站 (甲型標石 Beacon A)」),按基座上的二維條碼「按圖索驥」至地政總署測繪處大地測量組網頁瀏覽發現是大帽山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機測試檢驗場」的四枝標石之一(按相片元資料的經緯度紀錄及景物推算是控制站TMS3或是TMS4),供測量級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機校正讀數之用。各位山友請注意各大地測量控制站經緯度及標高均經過精密測量,是實現高精度地籍測量、工程測量及地形地貌測量不可或缺的參考點,在測量點附近賞景拍照時切勿塗污或破壞

賞景後繼續沿大帽山道步行下山,在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附近休息梳洗後才衝線,「派彩」後得知竟然以4小時32分鐘30秒完賽,比預計時間超前不足3分鐘達標,成功得到「大帽衫」一件! 一反第一屆賽事的志在必得,以及去年的因為超前預計時間太多而抱著「輸少當贏」心態,今年的「零準備」稱得上有心栽花花不香,反正緣份到了就會達標。當我在享用自備的蛋白質能量棒,及大會供應的鮮制熱豆漿、燒賣和冰凍西瓜時內心已經糾結明年會否報名參加明年賽事,成為四年全勤生……

圖: 在「派彩」後人手一支的「盤菜瑩子」乃享用大會免費供應小食及甜品之前奏
圖:「達標獎」灰色衛衣已經轉贈家人,唯有借連姐的造型照供大家參考 (大帽山精準賽 Tai Mo Shan Top Challenge)

Cores Athletic Union (CAU跑會)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819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FEREI 45 麥徑黑夜長征2018] 地球人視角: 如何賽前只練山兩次便完成賽事
[香港單車節2018] 關於單車可以在快速道路上奔馳 我說的其實是……
[大帽山精準賽] 香港唯一跑山精準賽
[快閃台北週末] 動感亞洲越野賽 台灣站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