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青蝶石河 青山 菠蘿山 河田村

  • 路線: 青雲輕鐵站 -> 青山寺 -> 青蝶石河 -> 青山山頂 -> 菠蘿山 -> 河田村 -> 石排輕鐵站
  • 距離: 約6.4km
  • 需時: 約3.5小時
  • 難度 (體力、技術): 3/5、4/5

注意事項

  • 本路線並非正式路線,行山地圖亦未有標示,新手及經驗不足者不宜
  • 路徑需在短時間內上攀五百多米,部分路段需手腳並用,對體力及技術均有一定要求
  • 青山下降菠蘿山一段為浮沙碎石路,加上斜度頗大,極易滑倒,技術要求高

好不容易才等到另一個長假期,實在不想連續拜四天年後就去上班,初三這天便決定自己外出走走。

然而不知為何整個人都極為疲倦,起來時已是近兩時,在時間不足之下,選擇了青蝶石河這條路線,也說得上是冷門路線,連地圖也沒有標示。

路徑的起點,與正路上青山一樣,都是由青雲上青山寺。

這條奪命斜路絕不好走,每走一步都後悔自己沒有乘的士抵達起點。

在上山前的分岔路繼續往前而不轉右,進入散石灣橫山徑。

沿平緩的路徑前走,前至看見明顯的石梯及圍欄,即是青蝶石河的入口。

與其說是石河,這條路線實為一條乾坑,但因頂部崩塌而令整條坑佈滿碎石。或許崩塌的程度對下方的民居造成威脅,因此多年前政府已在此處方鞏固工程。

工程把坑分隔成數段,不能再由底部開始,只能沿右方石級上攀至中段再入坑。

路上的標記,應代表海拔高度。

沿途尚有數條分隔帶,亦有鐵絲網將碎石圍封。

石梯一直延綿至約375米後接回坑中,有繩子作輔助,但斜度不算太大,還是靠自己就好。

隨著斜度上升,景觀也開始開揚,加上如此天色,甚有攀鵝肚坑時的感覺。

及後來到一波板岩,見左方有引路帶便跟隨。

結果,這次引路帶所引之處並非筆者欲遊歷的上部,反而攀岩才是正路……

而筆者的走的路徑,則是前往青蝶石河左脊。

繞過了最難的部分,雖也是引路者該做的事,但筆者卻有感錯過了戲肉,走得非常沉悶。

>

下方為青蝶左崖

不消一會,路徑已接回青蝶脊主徑末段,山頂只是數步之遙。

已不知第幾次來到青山山頂,但仍然不想走千多石級下山,又向良田坳方向走去。

不過,良景軍路下山也不見得好走,這次便決定下降菠蘿山到山景去。

(注: 菠蘿山實指山景邨上方、河田村所在的山丘,而「大峽谷」實際地點應在良田坳中。)

見到此杆右轉,便是下山景/河田村的路。

相比之下,此路徑沿山脊降至100米左右,再接平緩車路下降石排,比良景的奪命斜好走多了。

路徑的終點就是石排輕鐵站,兩個車站的距離,竟然要走三小時。

更新日期及時間: 2018-02-21 15:33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Fitz提醒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