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想健康要減幾多? 5%體重已足夠!

筆者之女性密友步入中年,要定期進行婦科檢查。去診所進行超聲波檢查時,醫生為她抹上啫喱後,跟她說:

「你的脂肪太厚了,這個檢查有點難搞……」

密友見完醫生後,情緒極度低落。她並非擔心而自己的婦科毛病,而是受到「脂肪太厚」四字深受打擊! 事後,密友也忘卻了她的婦科問題,不斷向我追問如何消減她體內的脂肪。她最直接的問題就是:「要減幾多磅才算是健康呢?」

對於減重,每個人有他們的目標。有人為了外表減肥,期望在炎夏穿上比堅尼而不失美態; 有人為了健康,明白到體脂會帶來不少慢性惡疾。所以,標準數字絕對因人而異。而密友五呎三吋高,體重五十多公斤,雖不算得纖巧,但離肥胖還有些距離,只是長期缺乏運動,腰間積聚太多脂肪了。

因此,她最逼切的問題並非要減去「幾多磅」,而是減去身體多餘脂肪,特別是內臟的脂肪。但這個說法雖然正確,卻不能滿足普羅大眾對數字的執著。

最近在閱讀一篇關於「輕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 的研究報告時,讀到了一個新的科學發現:

「每減5%體重,就可以減20%的體脂。」

這個由德國海登堡大學進行的長期研究,比較「輕斷食法」與「控制卡里路減重」方法,兩者對身體有何影響。研究本身並沒有突破性的結論,但卻發現四千多名中年男性參加者,當減掉了5%體重之後,體內脂肪有20%脂肪消得得無影無踪。這包括了皮下脂肪,以及肝臟、心血管所積聚的脂肪。而減掉這些體脂之後,對於避免多種心血管疾病以及慢性病疾,均有正面影響。

要減掉5%體重並非難事,而密友聽到後大感安慰!

一公斤脂肪大概的體積

故此,要維持健康體態,並不是要求大家練到「魔鬼身段」,只要在日常飲食或生活習慣作些微改變,並持之以恆,要達到5%的目標並非難事。最困難的就是大家的持久力!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942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