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廣州馬拉松2018] 120元好超值 全方位完跑報告

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 (2018年12月9日) 完成了廣州馬拉松全馬。自己對整個比賽都感覺唔錯,但回到香港後陸陸續續看到一些負評,例如:

  • 大會未到 cut off 時間,提早解封賽道,撤走計時裝置和水站,趕跑手上行人路
  • 有跑手化身兩鐵選手,乘共享單車作賽,並成功完賽
  • 有跑手邊跑邊吞雲吐霧,代表人物為外表冷峻並以3:36完賽的那位大叔

所以這篇文只集中講我自己親眼目睹的見聞。

過往見到有唔少跑友參加國內嘅馬拉松,據聞不少馬拉松都搞得唔錯,所以一直想見識一下。其中廣州馬拉松是表表者,聽說各方面都搞得有聲有色,而且賽道好跑,氣氛熱鬧,是 PB 的好賽道。加上我八十九歲的外婆和不少親友都住在廣州,可以順便去探望一下他們。

好幸運又真係比我抽到! 唔講咁多了,鏡頭直接 pan 去比賽前一日。

比賽前夕 Expo

我和太太賽前一天星期六乘直通車到達廣州,到埗後下午在人潮最高峰期到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14號展館舉行的 Expo 。入場前要在場外排隊近二十分鐘及接受安檢。雖然人潮不絕,但大會效率很高,入場後帶防偽手帶、領取選手包及物資嘅時間只係需要大概5分鐘。

選手包內除了設計一般的 adidas 紀念跑衣外,令我很驚喜的反而是隨附的四份刊物:

  1. 大會場刋 – 比賽資訊齊全而實用,沒有什麼主席政要的大頭相和廢話贈言,反而附有所有跑手和義工名單,有 heart!
  2. 由大學出版社編纂的一本一百頁的馬拉松訓練書,十分實用
  3. 近二百頁的馬拉松旅行紀念冊 – 經過精心設計,介紹廣州各景點,印刷精美,令人愛不釋手!
  4. 廣州旅遊地圖 – 在地圖上更印有馬拉松路線,更値得收藏

Expo 的規模不小,整個場館面積比起大阪馬也不差太遠,但主要是贊助商 (例如KFC 、康師父、美的、豐田、六福等) 的大型攤位,有不少遊戲和影相位,和跑步未必好有關係,但都各有心思,值得一看。運動用品攤位也有,但唔算好多,主要是國內嘅品牌,質素算係唔錯嘅,但係價錢亦都一點不便宜,所以最後都冇乜幫襯。

離開 Expo, 和跑友 Edmond到附近迪卡儂行了一會,再到廣州酒家吃了賽前的加碳餐,便回酒店休息。

天氣是賽前幾天最擔心的一環。天氣預測是氣溫10度以下,更要命的是預測比賽時會下雨。預測果然十分準確,在星期六晚便開始下雨,陰寒又潮濕的天氣,令我十分擔心賽前的目標3:30要調整一下了。

比賽日

比賽日清早五時起床,吃了前一晚買的麵包,更衣和整理行裝後,便到酒店地下會合 Edmond,坐兩個站地鐵到起點天河體育場。在地鐵站內開始已有義工指示方向,在地鐵站行去天河體育場的路上一直下著雨,我們撐著雨遮前行,按義工指示去到會埸外的大貨車寄物。

此時擺了一個大烏龍,就是我把便利雨衣都一併寄存了。行李既已存放貨車上,想再取回已不可能了,只好淋著雨往起點上缐。又凍又淋雨,實在頗為難受。

起點的流動廁所十分充足,去完廁所七時許便上缐。七時半嗚鎗前,會埸奏起國歌,三萬人一齊大合唱,場面壯觀。事後和太太提起,原來在兩個地鐡站外距離的她也清楚在酒店內聽到唱國歌,熟睡中被吵醒,十分誇張。

今次比賽設分區起跑,分別為全馬的ABCD區 (共二萬人) 和半馬的EF區 (共一萬人)。我和Edmond 被分配到B區。鳴槍後過了3分33秒 我們便通過起點計時地。跑了一會,便和 Edmond分道揚鏢,各自向自己目標奮鬥!

沿珠江而跑

先介紹一下賽道,賽道基本上是沿珠江兩岸奔跑,沿途經過不少景點,例如獵德大橋、廣州塔、大元帥府、愛群大酒店、粵海關、二沙島、海心沙等,終點設在花城廣場。大部分是平坦的馬路,只有部分路段要上落橋和隧道才有少許上落斜。整體而言是一條締造好時間的賽道。

半馬和全馬都設有 Pacer ,我目標是跟著3:30的pacer跑,無奈一出閘就大脫腳! 因為330 pacer 在B區的前排,而我排在B區中間,估計 pacer 早我近兩分鐘起步,所以一起步已經不見了他們的蹤影了!

>

唯有按自己的步速去跑吧,3:30的步速是4:58.6/km, 也就是要全程盡量維持在「五分披」之內。由於一起跑已漸停雨,11至12度左右的氣溫感覺很舒服,五公里內逐漸進入狀態,頭五公里以24:55完成。見狀態不俗,嘗試稍稍加速,睇吓有冇機會追到 pacer, 首三十公里內的每五公里都一直維持在24:00至24:55之間完成。

終於要去到28公里左右才追到了pacer 。三十公里以2:26:51完成,即係賺了兩分多鐘。這時開始感到吃力,但仍盡力跟住 pacer 跑。

過了33公里,去到沿江西路,忽然聽到有一羣人大聲呼叫我的名字! 原來是我廣州的眾位親人來了江邊替我打氣! 不禁精神為之一振! 彷彿打了一支強心針! 不免要停下來一會和他們閒聊幾句拍一拍照,多謝他們冒著低溫在江邊等候多時。

別過親友後,強心針的效力漸漸退減,體力拾級而下,第31至35公里用了25:33,pacer 也已離我而去,開始蝕返轉頭了。但由於開頭有賺,理論上仍有機會 sub-330!

可惜這時忽然抽筋,使我這希望幻滅,只好退而求其次,一定要破PB!

沒有跑步習慣的朋友可能會問:「比賽長達幾小時,究竟你個腦係諗緊乜㗎?」答案其實就是「不停計數」:「呢5K快咗D賺咗幾多秒呢?」、「去廁所用咗廿六秒要點追返?」、「抽筋跌速可以最多容許自己慢幾多才可以守住目標底綫?」其實個腦隨時仲忙過對腳!

第36至第40公里是比賽的轉捩點,這5公里腦海內一直天人交戰, 對於是否能夠PB一直患得患失,要守住一個不讓抽筋惡化的安全步速,但又不能太慢,最終以全日最慢的分段時間27:12完成第36-40公里,以3:19:36完成40公里。

這時合指一算仍有機會3:31內完成,唯有在最後2.195公里將自己豁出去了! 這時也不理什麼「防止抽筋惡化的安全速度」了,一切置於度外! 望著錶,望著終點……雙腳交替踏前,不停重複,物我兩忘,終於衝過終點了! 時間是3:30:54,雖然打破唔到3:30,但比自己舊紀錄都快了三分半鐘。有少少遺憾,但更多的是高興! ,但更多的是高興!另外亦很高興同行的  Edmond  和  Darren  都PB 而回,特別是Darren 以丫拖出戰,更是利害!

今次備戰,最長只跑過一課比較高質量的三十公里,以及多課四分幾的 tempo,所以頭三十五公里都總算跑得唔錯。睇返分段時間,頭三十公里的執行已經無什麼可以挑剔的,已是自己最佳發揮了。之後31-35公里苦苦支撐,繼而36-40公里的天堂變地獄,都大致在預期之內。因為抽筋,甚至曾經擔心PB也破不到。最後階段係睇住3:31來跑的。

講返這比賽,沿途補給點每2.5公里就有一個,十分密和充足,有水、能量飲品,香蕉、蛋糕、提子、番茄仔、鹽,其中一站更有 energy gel。每公里也有里數牌,指示亦十分清晰,例如每次要轉彎或者上斜前的一百米都會有指示牌預早提示,讓跑手有心理準備。

沿路氣氛十分好,有大會安排組織的打氣團,亦有好多明顯自發來打氣的市民。賽道上大部份路段都有市民圍觀打氣,亦有不少民間補給站。當然不得不提的是第23公里廣州塔下的百米美少女團,真的是聞名不如一見! 十分震撼!

完賽感受: 120元好超值

晚飯時我和我的親友們談到這個賽事,發覺他們對賽事的詳情十分了解,例如對參賽選手和奬金,如數家珍,而他們都不是有跑步習慣的人。可想而知,這個賽事已成為廣州的全城盛事,而市民都引以為傲。

這個比賽報名費只需$120人民幣,可說是十分超值,而且仲有以下一些很「著數」的地方:

  1. 跑手在比賽日的傍晚六點前免費任搭地鐵,這個我也受惠了,全日搭了三程免費車
  2. 極大量的免費比賽相片,在比賽後一兩小時已收到。相片以人面辨識及號碼布搜查,到目前為止我收到了超過200幅,還每日陸續收到通知有新相。相片數目多到我自己都唔想再處理。質素整體算不俗,但可能因為快,部分相片未執過就發出來,例如對焦唔準或者只見到半邊面的。所以我都係鍾意文星大師和其他本地攝影師的中槍相多D!

當然,我相信這個比賽仍有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對於網上所反映的負評,希望大會都會認真對待,力求進步吧。

今次廣州馬拉松,成績雖然比目標差咗少少,但多位廣州親人親臨賽道打氣,又可探望八十九歲的外婆,共敍天倫,什麼成績都不太重要了!

2018廣州馬拉松 官方網站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966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飲管走] 馬灣走飲管運動
Fitz 跑步 Runn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