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橫琴馬拉松2018] 接駁巴士失踪 幾百人被逼棄賽
民間的 “接駁巴士”  圖:長跑長友

2018年中國南方最後一項全馬比賽,相信係橫琴馬拉松。呢項首次喺珠海舉行嘅比賽,據講11月尾一開始報名,萬多個名額瞬即爆滿,香港亦有唔少跑手過大海湊熱鬧。不過根據 Facebook 群組長跑長友網友發帖,佢竟然成為2018年最有伏味嘅比賽。

  • 比賽大會要求參加者乘搭大會的接駁巴士前往起點,只此一途,不可能乘搭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接駁巴士原本每15分鐘一班,但起步當日,有香港跑手等候了逾一個鐘,仍然不見巴士踪影,有人就決定搭貨車 (見上圖) 往起點。但不少跑手過了起步時間仍未能到達,被逼要棄賽。(有香港澳門跑手一行15人,全因遲到而 DNS)
  • 大會寄存行李混亂,參加者比賽結畢後,等候多時仍未能領取行李。而行李袋亂作一團,要找回自己的行李毫不容易。有內地跑手說他要等候了1小時10分鐘才可領回行李。
圖: 長跑長友


內地網民在微博的帖文 圖: 長跑長友

(編輯更新:文篇發表後,收到幾位參賽者的提點,有兩點需要更正:

  1. 比賽當日設有 “擺渡車” (指一般機場跑道接載乘客的大型單層巴士),參加者可乘車前往。而並非像上文般說 “只有接駁車一途”。
  2. 網友Sophie: 「我就是一行15個人 DNS 的其中成員。我們不是香港跑手,我們是澳門跑手,當天早上6am 自己開車由澳門過關去橫琴,泊在指定的半馬跑手自駕停車場 P6。 停車場距離起跑點約6公里,撇開停車場環境惡劣不說(爛地一塊沙塵滾滾,車位不足沒有工作人員在現場)未夠七點已經開始等接駁巴士。如果根據原定時間表,搭七點車其實0715已經可以抵達起步點。當然直到7:15也不見一部巴士的時候我們已經非常鼓燥。但又可以如何呢?當地四周全部是地盤,完全沒有其他公共交通。好多人開始call的的,但向終點的路已經完全封了。很多跑手係狂奔去起點。我們最後決定放棄係因為四周環境很不適合跑步,咁混亂的賽事不跑也不可惜。後來聽見半馬終點的混亂更加慶幸我們沒有參賽。」

感激各位提供資料及意見的朋友。)

相關報道只有標題

筆者在百度搜尋這個比賽的新聞,只有《搜狐》的報道才見到相關消息。題目為《組委會道歉了!橫琴馬拉松賽前接駁混亂,幾百選手無法到達起點》。但內文完全沒有相關報道,只有馬拉松的比賽結果,這明顯內地媒的一貫被「河蟹」的痕跡,相信有關接駁巴士,以及比賽安排混亂等消息,已因維持和諧社會的理由而被清洗了。

點擊進入新聞報道,第一句就是 “你那兒今天下雪了嘛?” 明顯話中有話。

橫琴馬拉松2018比賽數據

第一次搞比賽有混亂情況,不少人都會體諒。但封鎖消息,有錯又不認,才是令人氣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737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國定放棄日
[雁蕩四尖越野賽] Last Dance in 四尖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