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雁蕩四尖越野賽] Last Dance in 四尖

似乎已經習慣漫長的車程,在經過10小時的路程後來到位於浙江的雁蕩山,看介紹雁蕩山是 “三山五嶽” 之一,號稱 “東南第一山”。火車到站時天氣陰,民宿安排的接駁車如約而至,一路上司機先生跟我說著明天賽事的路線,他指這四周圍環繞的山說:「明天就是繞著這些山頭跑一圈。」

民宿是新建的,房間很大很乾淨,放下行李走5分鐘就到領物會場與起跑場地,由於已是傍晚了也沒什麼人,領物後晃一晃四周的攤位就離開了,此時天空飄著小雨。晃著民宿周邊的小巷想找小店吃晚飯,到處都是在建房子 (民宿),跟大多風景區一樣想賺點觀光財吧,最後還是回到民宿跟老闆要了份炒飯與湯。南方的濕冷真的比北方的冬天難受,床跟被子感覺都是濕冷,就算暖氣設定到30度還是一樣冷。

最後一屆的經典路線大家都很興奮
天公作美雨停了

住在離起點近的好處就是可以多睡點也不用去寄物,為了減少賽道堵著分兩批相差半小時起跑,天氣雖然陰陰的沒下雨但地上微濕。準時起跑後大約有3公里的公路後進景區上山,就進入雁蕩四尖越野賽的主要重點賽道了,全程42公里前23公里 (四尖) 2000的爬升,而這屆號稱是最後一次的四尖是因為其中最有代表的烏岩尖,據說要被收去管制了 (建軍事雷達站)。

一進山景色就不錯
有坡就爬吧
只能扶著山壁前進的險路
不出所料堵死了
山勢不高但景色很好
一坡又一坡的賽道
整路都有趣味的告示牌

這賽道因為前幾天下雨的關係還是濕滑,雖不是泥巴但大都是石板與頁岩的不平路面一屁降不是坐泥上,而是有可能是直接被岩石 “童子拜觀音” 肛裂了。賽道真的很窄該堵的路段還是堵了,當然大神們早已飛躍而去,一堵難免有人上火氣有的跑友不時說快點,有的想要超車不打聲招呼拼命死攥,當然也有不給讓道噴了回去的。

山脊大多是崎嶇的亂石路
攀爬是賽道特色之一
為這景色是值得的
這點以後就是管制不能辦賽了

但最不解的是排隊等繩降時還有人點起煙來的……素質真是夠了。這一路上也看到不少情侶組的牽手上下攀爬的,在一旁鼓勵的,或者當工具人幫女友拍裝B照的……其實越野賽也可以觀察出不少賽道外的樂趣,也看的到各式各樣選手素質不一的,有穿著非越野裝備的徒步高手走的就是快,有妝畫的美美的卻亂丟垃圾的,有喜歡擋在路中間休息的,有一路喋喋不休不停說話的,有音樂外放很大聲的,當然也有熱心助人的……總之形形色色。

令人欣慰的補給點
繼續觀賞美景
這裡風勢超大
留個紀念

幸運的是天氣轉好風景不錯,一路排隊的攀爬與繩降也領略了雁蕩山好風光,來到了著名的亂石崗時,想這由一片片的岩石堆起的陡峭山壁真的是賽道? 在這跑跌倒的一定見血的,有人拉繩緩下當然也有下盤穩的選手點水般的下去。

總覺得堆石的人很厲害
大風慢走賞景
大自然的巧手
來到傳說中的亂石崗
能在亂石崗下坡跑的都是高手
好多點都要繩降
很有特色的點
經典路線差不多要結束了
進入較平常的賽道了

到底的緩坡後回頭一看如果不是連下幾天雨岩石還有些濕滑是不是可以享受在這亂石堆跳躍的樂趣呢?過了四尖這後面的剩餘的賽道就比較平常點了,土逕、台階、樹林、竹林、茶園還有上上下下的緩坡如果還有氣力的應該是跑起來追點時間的,不過對於玩賽的我來說就是看看日落晚霞風景了。

舒服的小湖泊
感謝志工暖心的薑湯
第二補給點也意味著進入較輕鬆的後半程
景色換成樹林
午後的茶園
跟前半段的亂石路一比較這石階成天堂
最後的補給站
曬蕃薯好像是這的家常
轉眼就幾度夕陽紅

天霎時黑的突然,開啟頭燈夜裡的山徑寂靜但已是圍繞著城鎮了,看著萬家燈火就在腳下感覺也不錯,但最後的長城階梯步道實在有點過長感覺像是要湊距離而多繞的路線。 這賽事真心不錯,有歐洲技術性的賽道,補給也很充足,可惜這經典路線明年就沒有了,取而代之的路線也要明年揭曉了。

就在眼前的終點站硬是又繞了2K才到
號碼布裱框的完賽紀念牌

就這麼剛剛好花了12小時整的時間到了終點,領了相框夾著號碼布的完賽牌與完賽紀念品後,在覓食區裡吃吃喝喝安慰一下肉體與心靈後跟志工要了瓶啤酒伴著街邊路燈走回民宿。

雁蕩四尖越野賽2018

  • 舉行日期: 2018年12月16日 (上午6:30起步)
  • 地點: 雁蕩山演藝廣場 (浙江省溫州市東北)
  • 比賽項目及報名費
    • 42公里: 499元人民幣
    • 16公里: 199元人民幣
  • 限時: 13小時 (42公里)、6小時 (16公里)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1012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杭州西湖跑山賽] 參賽贈品豐富的威斯跑山賽
[柴古唐斯括蒼越野賽] 吃柴不成反吃土的柴古越野記
[北京九龍山越野賽] 再野九龍山 再也不見
Bob Chen@Fitz
Fitz 跑步 Runn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