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柴古唐斯括蒼越野賽] 吃柴不成反吃土的柴古越野記

 

帳篷裡報號碼的聲音此起彼落,帳篷外的雨聲也嘩啦嘩啦的不停,一群又一群的人圍在小太陽 (電暖器) 前裹著救生毯等著接駁車來接這些棄賽選手,而冷到裹著救生毯站在熱饅頭的爐子旁都發抖的我也是其中之一。

今年規模又比去年大

短短的幾年柴古唐斯已經成為指標性的賽事除了賽道特色賽事氛圍和賽事包裝行銷外,就是賽事組織對越野運動的熱情感動著每一位跑者,如果在中國的越野跑者沒來朝聖一下這賽事似乎有點過不去。去年猜加了最低等級的50K完賽,有了資格參加65K當然也就不能錯過今年這場。

先來領去年的賽記書

一樣到了去年報到處,規模比去年更大點,報到的手續分為核對身分證簽到領表,檢查強制裝備,再領號碼布與賽事包,整個過程還算順暢。賽事組織很用心的會將一些選手的賽記集結成書送給這些賽記的作者,很幸運的我是其中之一,報到完畢後我拿這書讓賽事總監簽名也讓珊瑚簽了名但缺少人氣王老闆娘的簽名 (一直遇不到) 有點遺憾。

報到驗名證身
排隊檢查強制裝備
強制裝備全部放在托盤上
開始一關關檢查

參加南方的賽事一定要有雨戰的準備至少我參加過的五場有四場下雨,去年柴古沒下算是幸運的,不幸的是…今年下了。65K的起跑點在位於另一處的學校操場,一下接駁車選大都到躲到講台上躲雨場面有點狼狽,主持人 (珊瑚女神) 很盡責的撐著傘帶起氣氛,另位美女選手也表演拉琴然後就開跑了。

全都躲在講台上避雨的選手
珊瑚很賣力的維持現場氣氛
多才多藝的紅人選手
差點被開場的煙霧嗆到

65K組的今年反著路線跑,到11K的CP1有著約1400米的爬升,一開始有4K的平面道路也就是說1400的爬升應該是集中在7K裡,搞完這段心裡會踏實點,雨還持續下著進入山裡步道果然是塞車 (跑快的不會有著煩惱) 聽說今年參賽人數增加不少可是賽道容量不可能變大,塞車對跑不快的一般選手還說是必經過程。

進山了~好戲開始
塞塞塞~沒有一場不塞的
第一段就是爬爬爬
一早霧氣蠻重的

在台階這段路程先遇到台灣彬哥打聲招呼後轉個彎就不見人影了,在後面一直橫切盤山公路的爬升路段又遇到台灣傅哥也是打聲招呼,在進完CP1補給出站後沒多久也不見人影,不虧都是經驗豐富的好手。CP1到CP2之間因為是大霧關係只聽到風車的呼呼聲沒看到經典的風車賽道。

CP1補給站吃吃吃
來到寬闊的土路
等不了出大景
跑著跑著要成仙了
看不清經典的風車
大夥還是很HIGH的
闊蒼山風景一
闊蒼山風景二
闊蒼山風景三
攀拔了…差點被一位女跑友晃掉..
考驗技術的時候到了
在拍下去跑不完了…但就是抗拒不了

緊接著的路段根據介紹是最難的路段,因為下雨的關係土徑早已是泥巴路,傳說〝屁降〞也出現在眼前,加上有些女選手不時的尖叫著這段路變得好不熱鬧,而後段經典的上上下下防火道讓我想起寧海也有相似的賽道也是同樣的下雨天…。


尖叫聲此起彼落的屁降路段
看到這布條眼淚都要飆出來了
經典防火道賽段
上酸下痛各有痛苦之處
到了這裡PO個照片炫耀也是合情合理的
還是不出景啊~
雨霧還是斷斷續續的

就這樣在風裡雨裡一邊上上下下一邊滿嘴細唸髒話下到了CP3,吃了大肉包突然滿血復活感覺自己能完賽了,如果按照之前的天氣預報下午開使天氣就會轉好點,而且接下來到CP4的路段不難,可是天氣並沒有好轉,但是路況也沒太差也是可以跑起來的,只是一路上也沒什麼風景好看的,到了CP4吃吃喝喝補完水傳個訊息給在千里之外的老婆證明自己還活著,離開時還有約一個小時多點的優勢。

吃吃吃~能吃才能跑
烤爐坐下去就不想走了

進入竹林天色有點灰暗,雨勢不但不停還有點變大的趨勢,前半段跑跑走走的速度還不致於太慢,後面雨霧加重,眼鏡也不斷起霧視線不太好,帶上頭燈後感覺也只能看清眼前路速度整個慢下來,路徑狹小濕滑有幾次沒看清楚,差點應驗出發前我兒子問我說的「爸爸你會掉下山谷嗎?」,想到家有老有小的我還是慢慢走好了…。這一慢下來不得了了身體慢慢感覺到寒冷氣力感覺在流失,一個百公里的外國選手從我後面超前而過原來是我坐接駁車旁邊的選手,我笑著跟他說加油他就不見蹤影了,沒多久背後又來一位百公里選手,是台灣跑山獸的選手 Petr Novotny (百公里第三名),不過這時完全沒氣力打招呼只能看著大神背影化作一縷燈火遠去…。

進了這竹林才是考驗的開始
越野者的堅持背影

趕在關門時間前15分左右到了CP5這段路沒想到這段路要花這麼久這麼累,進站前還被記者攔下採訪了一段,胡亂回答了一下还不要脸对著镜头说明年要跑百K组的,進站喝了一杯熱咖啡、四碗牛肉湯、兩顆大饅頭後,頭腦有點不清醒,一直以為下一站就終點也以為關門時間是23點(其實是隔天凌晨一點),心想16K裡爬升700多下降1000多加上雨勢也不小還是不要跑了吧。望著出站的打卡點的帳篷有點悵然若失…下一秒回神時我已裹著那跟我將近三年沒用過的救生毯坐在小巴上被兩位比我強壯的妹子夾坐著回到終點站。

在這幹了4碗牛肉湯+2顆饅頭+咖啡+薑茶+水果
等待遣返的選手

對比去年終點站今年感覺冷清許多,在車上也聽到百K的賽事因為天氣關係被迫終止 (不過幸運的是到CP5就算完賽有完賽服跟獎座),或許這屆的真實完賽應該是最低的一次。脫掉全身是泥的裝備雨衣服換上乾衣服總算舒服點,對終點站的美食也感覺不到食慾趕快回到飯店洗個舒服熱水澡。去年棄賽兩場都沒有很想回去復仇,柴古這場要不要回來復仇呢? 如果又是回來吃一頓柴豈不是又來找罪受,就如女神珊瑚所說「喜歡越野的就是喜歡它的不確定性」,任何狀況都會發生只是當狀況發生時你準備好了嗎? 如果明年報名費價格還是公道的話或許會在來,不然四月這麼場多比賽應該到處看看的。

再見了柴古,能留篇文章在這書裡也算留下回憶了

柴古唐斯-括蒼越野賽 2018

  • 比賽日期:2018年4月14-15日
  • 地點: 浙江省台州市
  • 組別/限時: 100Km (28小時)、65Km (18小時)、50Km (10.5小時)
  • 大會網站: http://www.tsaigu.com/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216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TTR 毅行教室] 第二課 香港之巔大帽山 狂練斜路
[TTR 毅行教室] 城門開操 訓練內容大公開
毅行者先生KK陳國強 10大金句 教你完走100公里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