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Merrell Nature’s Gym: 麥徑山走] 毅行者先生KK陳國強 10大金句 教你完走100公里

Merrell Nature’s Gym 第二部份「麥徑山走」,開始! 這一部份,由 MerrellFitzTTR毅行教室 合作,希望在毅行者2017舉行前夕,為參加者充份準備。10月9日晚,我們於文化中心舉行了理論課,由「毅行者先生」陳國強 KK 主講。

KK 在課堂上,詳細分析了麥理浩徑100公里,以及分享廿多年來的實戰經驗,而且一如以往維持他輕鬆幽默的方式,金句不斷!

「一切由慢開始」

心態決定一切,切忌心浮氣燥。

  • 操練上,以循序漸進、按步就班的方法,將里數、難度慢慢提升
  • 實戰時,亦要謹守這個原則。不要「人跑你跑」、「人衝你衝」,要做到「頭50K好似無乜行過」,以避免在末段氣力不繼,以及增加傷患風險
  • 毅行100公里,可在後段開始慢跑,「落大帽山先跑都未遲」!

「滿心熱血開始,滿身瘀血離開」

100公里毅行,每一步都會消耗體力,每一步都有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每走一步,都不要魯莽衝動:

  1. 落樓級時注意姿勢,小心拗柴
  2. 上山以慢行為原則,寧願在中段小休,也不要一口氣跑上山而要大休
  3. 不要在初段跑落山,令腳部承受不必要的衝擊

「最強的一位,就要守在最尾」

毅行者是隊際活動,「四人八腿一條心,行到終點開香檳」。四位隊員,均要有包容之心:

  1. 隊伍訂立的目標時間,應該以遷就最弱的一位為準則
  2. 不要寄望平時行得最慢的隊員,可以有超水準表現
  3. 包容隊員,堅持四人一起行,互相鼓勵支持,也不要離棄隊友

「行完之後對腳要滑嘟嘟」

所說的,其實是要避免受傷,最高境界就是連一個腳底的肉枕或水泡都沒有。要注意的是維持正確姿勢,以及適當的裝備 (如尺碼合適的行山鞋)。

KK演講中途,除鞋除襪,展示他滑嘟嘟嘅腳板。

「毅行者係要開心完成」

行山是開心事,絕不應感到痛苦。不少人懼怕上山,就是因為行完山身體會痛苦,會感到疲勞。不過,如果維持正確的態度,循序漸進,小心行進,避免受傷,那絕對可以開心完成100公里!

「過咗水浪窩,你就會見到滿地屍骸」

很多隊伍不懂留放,以為憑著雄心,就可以堅持到尾。不過,各位謹記要循序漸進,頭50公里就當是熱身,過了獅子山才慢慢加速,落大帽山才可慢跑。

此外,在水浪窩 CP3,隊伍可以作一個中期檢討,臨場應變。

「拗完柴,你仲可以行30公里」

受傷是運動的一部份。若不慎遇到意外受傷,其實不一定要即時放棄。可審視傷勢,在姿勢上作少許遷就,再以意志慢慢回到終點。

「千祈唔好講『出年嚟過』」

只要準備充份,臨場不冒進,依從部署,要四人完成毅行100公里絕不是難事。難得一次參加機會,不應有放棄念頭,無論天氣甚麼狀況,都要堅持到底!

「落山平路唔使快,上山要還」

落山過急會令腳部容易疲勞,增加膝部衝擊。100公里路,最適當以均速行進。

「長跑長有唔係口講」

避免傷患,不胡亂加速,才可以做到「長跑長有」!

KK為在場朋友示範治療技巧。

理論課之後,就是由 KK 及 毅行教室 帶領的實習課了。參加者可親身在麥理浩徑,實踐 KK 教授的各種行山技巧。

三個實習課的日期,集合地點另行通知。

11月底,KK 將再為 Merrell Nature’s Gym: 山野探索工作坊 開班授課,實踐與理論並重,適合所有對山野活動有興趣人士,成功報名並出席者,亦可獲贈 Merrell 專業級行山鞋*,記得留意報名詳情!

Merrell Nature’s Gym: 山野探索工作坊 (共3節)

  • 導師:KK Chan 陳國強
  • 講座日期:11月27日 (星期一)
  • 戶外工作坊日期:12月2及9日
  • 費用:全免
  • 名額:30人
  • 報名:稍後公布

*參加者須完成指定訓練及要求

主辦單位:Merrell Hong Kong
協辦:Fitz 運動平台TTR 毅行教室

Merrell Facebook 專頁

TTR 毅行教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