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TTR 毅行教室] 第二課 香港之巔大帽山 狂練斜路

毅行教室在第一課全面講授行山技巧與知識之後,來到第二課,學員由大帽山茶水亭集合,齊齊沿車路逆走麥徑登上香港之巔大帽山,先於迷霧中在四方亭前魔鬼斜路練習上落、之後再去妙高台三個不同斜坡,鍛鍊不同路況的上落山技術!

毅行教室2018訓練班 第一階段 第二課

日期:3月18日
地點:大帽山、妙高台
出席人數:80人

叉腰上斜,是教室學員的標準姿勢。

上落斜路技巧大公開

KK 在第二課中,進一步向學員分享上落斜技巧:

  • 無論石屎路或山路,均以細步、提高步頻為基本原則
  • 步幅細,可減少過度使用肌肉,從而保留體力
  • 步頻高,可減少每步著地時間,大大減低滑倒機會
  • 所謂「細步」,就是腳尖不過鼻尖,斜度大的話,以「半隻鞋」為準則
  • 落斜時盡量將放鬆膊頭及全身,以省力為原則
  • 落斜 (石屎路):身體面向前方,腳步要輕 (見下面操練實況短片)
  • 落山 (碎石路):身體微微打側,提高步頻,注意不要去「探步」(減速尋找落腳點),只要步頻高及有信心,就不怕滑倒 (見下面操練實況短片)
  • 提升信心就要靠平日多加練習
到達大帽山山頂操練
KK說,近四方亭之斜路,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練習上落石屎路的好地方
之後在妙高台一帶練習上落山
落山路/碎石路要微微側身

「大考」前夕

下一課4月1日「大考」,毅行教室將選出50人,進行下一階段操練,最後再決出20人代表毅行教室,參加樂施毅行者。

對於學員這階段的表現,能否應付「大考」的要求,教主 KK 說:

「呢一刻佢哋未必得,不過我哋唔會要求大家要做到好 perfect,最緊要係對行山有『腳感』。」

KK 不下一次提到「腳感」二字,究竟是指甚麼? 在往後的毅行教室操練,我們會再深入了解!

隨團攝影: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Fitz 特派員 William:Photosbyme Photography 遊。我攝

TTR 毅行教室 Facebook 專頁
TTR 毅行教室 網站

Fitz 連結:https://fitz.hk/?p=8985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TTR 毅行教室] 城門開操 訓練內容大公開
[TTR 毅行教室] 2018訓練班起動講座 KK分享30年毅行經驗
KK陳國強: 健康生活 要踏出第一步
毅行者先生KK 陳國強 5大行山哲學
毅行者先生KK陳國強 10大金句 教你完走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