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Merrell Nature’s Gym: 麥徑山走] 毅行者先生KK 陳國強 5大行山哲學

由 Merrell 主辦,Fitz 及 TTR毅行教室 協力的「Merrell Nature’s Gym:麥徑山走」,在重陽節圓滿結束! 參加者由課室走到大自然,在麥理浩徑上實地實踐「毅行者先生」 KK 陳國強 在課堂所傳授的理論。

實習課總結

10月14日:北潭凹起步,走榕北走廊再到鰂魚湖結束。詳細講解上山、落山、上落樓級,以及山上行走的基本知識。

10月21日:水浪窩起步,終點為花心坑,全程練習上落山技巧。

10月28日:城門水塘起步,沿林道走至鉛礦坳,分別登上草山及麥理浩徑第八段亂石陣練習,主要總結各項行山及毅行者知識,為參加者增強信心。

KK 的毅行哲學

心態決定一切,由 KK 傳授之各種行山技巧,其實可整理出他對毅行者、以及對山野遠足的態度,甚至是一套行山哲學。

1. 用氣行山

讀過金庸小說《笑傲江湖》的朋友,也許記得華山派的最高心法就是「以氣御劍」,指利用內功令劍招無堅不摧。

在 KK 的心法中,維持有節奏的呼吸佔很重要部份。他要求大家在行進期間,無時無刻都要「做好呼吸」,用「氣」去控制行進節奏。當心跳和呼吸過促的時候,應立刻作深呼吸調節。所謂「無時無刻」,就是指在上山時、落山時,甚至邊行邊吃東西,邊行邊說話時,也要維持呼吸平緩而有節奏。因為,呼吸順暢才可能維持體力,減少肌肉疲勞,避免抽筋等等問題。

2. 「要好似無行過一樣」

這句說話 KK 常掛在口邊,他傳授的碎步落山、婆仔上山等技巧,目的就是令大家保留體力,避免受傷。飲食方面,亦要有紀律地定時飲食,令身體維持足夠能量及水份,避免因缺水或肚餓而產生疲勞。

以毅行者為例,最好的策略是「越行越快」,早段日照時間不用過急,特別是第一段 (北潭涌至東壩) 千萬不要奔跑,重點是保留實力,留待日落後行快一點也沒問題。

3. 「長跑長有唔係得個講字」

KK 提醒大家,絕不需要因為一個路段、一場比賽、一個活動,過份拼命,而令身體受傷、勞損。他所傳授的每一種技巧,都是為了令大家遠離傷患。

以下短片的落樓級方法,就是減少對雙腳的衝擊:

4. 「汽車壞咗都要入車房」

運動員難以避免傷患,若不幸受傷、勞損,就要積極治療。「車壞咗都要入廠維修,零件唔會因為你『唔揸一排』而好返! 身體亦一樣,你唔做好保健,有傷患唔去醫,好快就會玩完!」

5. 最緊要慢

毅行者這些長距離步行活動,講求的是耐力、耐力與耐力,所以初段要控制步速,不能過急。例如,毅行者100公里之中,M100標距柱 (即50公里路段) 是分界線。之前50公里應視為熱身,後50公里才可以緩緩加速,到荃錦坳 (第九段開始) 才好放心展步。

11月底,KK 將再為 Merrell Nature’s Gym: 山野探索 工作坊開班授課,實踐與理論並重,適合所有對山野活動有興趣人士,成功報名並出席者,亦可獲贈 Merrell 專業級行山鞋*,記得留意報名詳情!

Merrell Nature’s Gym: 山野探索工作坊 (共3節)

  • 導師:KK Chan 陳國強
  • 講座日期:11月27日 (星期一)
  • 戶外工作坊日期:12月2及9日
  • 費用:全免
  • 名額:30人
  • 報名:稍後公布

*參加者須完成指定訓練及要求

>

主辦單位:Merrell Hong Kong
協辦:Fitz 運動平台TTR 毅行教室

Merrell Facebook 專頁

TTR 毅行教室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