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雨夜中的台中半馬

筆者在2018年八月時參加了一個台中半程馬拉松 (全名為「2018台中大坑農純鄉七夕浪漫情人橋星光半程馬拉松」)。赴往台中主要為工作,故沒有精心安排,又沒有認真備賽; 但回想起來,也值得向大家介紹一下。

報名

既然要往台中,就順道看看台灣「跑者廣場」的資訊。進入官方網站,發現留台日子裡碰巧有一場比賽,報名費750台幣,另加100台幣晶片。網上報名難度不大,海外選手即場領取選手包便是。

起跑

比賽當日,我是從嘉義市駕車1.5小時到起跑區的。幸運的是泊車不是問題,附近車位充足有餘。起跑區是位於台中情人橋旁邊,不見得是宏偉建築,但相信是區內當地人熟悉的地點。

地跑區搭建了一座舞台,配有燈光效果,應該是賽後有表演安排。另一邊,路上有多個帳篷,有大會安排的禮品派發,亦有小商家擺放運動用品,例如Y拖、Mizuno 跑鞋等等。

原定5:30pm開跑,延後至6:30pm才開跑。可能我聽不明大會普通話的通知吧,大有可能是因為天雨關係。不過,反而是起跑後15分鐘,雨勢變至最大,有如香港的紅雨程度。

台灣特色

第一,開幕時有台中市長發表講話,他的腔調有如我在電視上見到的台灣選舉一樣,抑揚頓挫,但我不知所云。他是藍營還是綠營? 與我無關,做熱身好了。

第二,可能是天雨的關係,穿上Y拖的跑手,目測接近5%之多。猶記得有一次我穿上Y拖在香港一個跑步活動中作賽,有工作人員勸阻我;相信這情況一定不會在台灣發生。

第三,我感覺台灣有很多地方色彩的跑步比賽。那天起跑前,我碰到一位打份特別的大叔,他既是參賽跑手,又協助宣傳另一個即將在苗栗縣舉辦的跑步比賽。看他的黑黝黝的膚色,沒帶點商業味,想必他很愛家鄉,希望藉此把家鄉地道活動推介給人們。

第四,我參賽經驗不多,閱女經驗也不見得豐富;但粗略覺得,這項比賽女跑手數目比例,比香港的高。更重要的是,普遍女跑手的體態……也比香港的理想! 不過,平心而論,可能男跑手的體型也比香港的健碩,只是我沒有留意而已。

第五,猶記得當路程到達一半時,正是攀升了200多米的時候,折返點的地方,大會安排了即場刨冰小食,選手可自行挑選甜品,與台灣街頭刨冰店無異! 開心死了,雖然已入黑,但仍炎熱無比,加上斜坡跑道,大家也趁此竭竭兩三分鐘,享用消暑美食。

總結初哥經驗

首次參加半馬,經此一役要學乖了。首先,大會公佈的路線圖,並無高度顯示,你以為是平路,但事實上是300米高的山路,所以跑手要預先 google 路線,免得失去體能上的預算。

(大會公佈的路線資料)

第二,因為終點區有很多小商家展銷運動用品,不妨隨身帶多點台幣,完賽後買一對Y拖留念也不錯喲! 第三,記得晶片回收,取回100台幣。

完賽奬牌,設計特別

大會相片任由下載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992

>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翱翔活力10公里] 一場比賽 一課公民教育 一課歷史課
初馬者看神戶馬拉松2018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