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足部矯形師分享系列] 隱形的跑步殺手: 拇趾の界限!

一年一度的渣馬又來了,今年的主題為「一起我們跑得更遠」。隨著越來越多嘅跑步訓練班、各式各樣既運動裝備的出現,均提升了跑者們的表現。然而,每逢跑季仍有不少人求診,尋求足部矯形師的幫助,當中包括常見的足底筋膜炎、前膝痛、前掌痛、甚至是腰背痛等跑步患者。有見及此,我們以足部矯形師的角度,去分享及分析這些運動創傷背後成因及解決方案,希望令大家真的做到「一起我們跑得更遠」。

前掌痛 (Metatarsalgia): 拇趾限制Hallux Limitus

前掌是由5枝蹠骨和一眾腳趾骨组成,任何在該處發生既刺痛、壓痛或神經痛均统稱為前掌痛。隨非閣下練成輕功水上飄,否則不論你是前掌著地、中掌著地或後跟著地既跑者,最終也需屈曲腳趾才可以推進身體向前移動,而其中以最粗既大腳趾 (第一蹠趾關節 1st Metatarsal bone) 最為重要,在進推步態時 (則跑步屈曲腳趾時) 它承受了我們70%的身體重量。正常而言,這個關節在站立負重時的可屈曲度數為65度左右。

Fig 1. 以 Jacks Test 量度拇趾可屈曲的度數

然而,我們在足部檢查裡,常發現不少跑者患有不同程度的拇趾限制 (Hallux Limitus)。當大拇趾屈曲度數少於正常幅度,身體自然會出現代償反應 (Compensation),情况有點似一個銀行帳戶不夠數轉帳,其他帳户就自然填番條數。在這個情况最常「填數」的正是鄰旁既第二、三趾關節,特別在跑步時,這些小趾關節在長期過度受力的情况下,會先出現厚繭 (Callus) 進而引發前掌痛。

Fig2. 厚繭 (圈的位罝)往往反映了異常的足部力學,而左右足的情况也可以有很大差異

拇指限制 (Hallux Limitus) 主要分兩類: 功能性和结構性。當中大多數的人都是負重時發生的(功能性),其主因包括足部既距下關節過度扁平、第一蹠骨過長,這些因素也減低了第一蹠趾骨的穩定性 ,隨著前掌跑 (forefoot running) 嘅流行,拇指限制的患者就更慘烈,重複地屈曲受限制的腳趾更會加快蹠趾關節的軟骨磨蝕,逐漸發展成結構性甚至更嚴重的拇指僵硬 (Hallux Rigidus) 。

Fig 3 & Fig 4. 程度有深淺,身體的負重加上患者平身已存在的功能性拇趾限制(Functional Hallux Limitus),會令蹠趾關節逐漸變差,令關節結構逐漸出現僵硬(Hallux Rigidus)

每人的腳部角度都不同,甚至同一人左右腳也可以有很大差異,透過足部檢查及量度患者的偏歪,及了解其力學上引致的問題後,我們再決定鞋墊治療的方案的細節,以準確套取足模的方式以達致更針對性的治療效果。

Fig 5 & Fig 6. 套取足模訂製針對性高的矯正鞋墊,以穩定蹠趾關節, 令足部恢復正常力學上的功能

Hong Kong Foot Pain Solutions 香港足部痛症及矯正鞋墊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291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