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運動知識] 恢復體力的5大法則

激烈比賽後,身體各方面都處於百廢待興狀態。這時除了休息之外,還需要在飲食上的配合。

專家話,持續進行中至高強度的運動 (如長跑),身體的肝醣以及肌肉蛋白會快速流失。故此,運動後補給一方面可維持精神狀態,以免身體過份疲勞,另一方面可復修受損的肌肉,避免肌肉痛楚。

要回復體力,飲食上就要注意以下各項:

  1. 運動後 (在30分鐘內) 適量的補充 (一般指300大卡左右),並不會積累在身體中,亦不會增加體重。
  2. 補充以碳水化合物 (補充肝醣) 及蛋白質 (修補肌肉) 為主。專家建議比例為4:1:4份碳水化合物,加1份蛋白質。
  3. 補充水份。一般而言運動後飲用至少250毫升清水或運動飲料。
  4. 多項研究表明,朱古力奶為運動後最佳運動後飲料。其水份、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可迅速為人體吸收。(見《做完運動 竟然飲佢最好!?》)
  5. 有研究話,啤酒可消除肌肉中的乳酸,減輕疲勞,但注意飲用過多酒精,會影響睡眠質素,反而無助回復體力。

(Nat Geo有關肌肉回復的實驗,他們推薦朱古力奶為補充飲料。)

當然,跑完一場大賽,應該好好獎勵自己,不妨食番餐自己最鍾意嘅嘢。

會唔會增磅嘅問題,梗係慶祝咗先算啦!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375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運動比賽時間表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