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Jay的跑步筆記] 跑步是一種生活

對我來說,跑步不僅僅是運動,更是種生活。

曾經羨慕別人身材好,但手上的雞排手搖杯捨不得放;羨慕別人能有體力上山下海,每個週末卻不甘離開電視機;羨慕別人能夠早睡早起,每到睡前卻是能拖一秒是一秒、從沙發爬到床上、從筆電換成iPad、從iPad又到手機,然後清晨鬧鈴扯破了嗓子仍恍若無聞。

於是,一天又過去了、又一天、再一天。

轉念往往就在一念之間,我不記得那個覺醒時刻的時間點,或者就僅是很簡單地套上雙運動鞋、穿上運動褲。找個離家最近的操場或河濱,或走或跑30分鐘,跟自己打賭不要輕易回頭。

隔了兩天、再來一次。再隔兩天、再一次。

就跟人生的所有事情一樣,跑步終究會遇到瓶頸,現實生活五花八門的挑戰,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你會跨過。

跑步的人不見得都很能成功,但是日復一日克服惰性,在一樣的時間要求自己做一樣的事,其實就是種修行。學會了不要輕言放棄,就像每個人天份有高有低,先左腳再右腳,無論快慢,總有一天會到達終點。

新手跑步難在不切實際,難在目標太高。別把自己嚇壞,先從簡單的來:

  1. 挑雙合適的運動鞋、出門跑個30分鐘,跑不了全程就用走的,不須在意速度跟距離。
  2. 慢慢增加運動天數,從一週兩天開始、每兩週再增加一天。
  3. 每週能跑個五天,持續一兩個月,其中一兩天就可以拉長時間,增加一點距離變化。
  4. 設一個合理的目標,無論是累積天數、每月距離、或總和時間,你也可以報名一場比賽。
  5. 堅持訓練,每個月回顧自己的成長、欣賞自己小小的進步,發現自己遠比想像中要強。
  6. 跟別人分享你的進步,一旦這麼做個幾次,開始會有很多人幫忙督促你,最後被你說服。

數年以前,當我開始每天跑步發文章,有些朋友覺得煩:「跑步這麼簡單的事,有甚麼好大聲張揚」。他們聊工作、聊投資、聊美食美酒、聊享受生活。

過了段時間,我理解什麼是「相同羽毛的鳥喜歡聚集在一起」很快就找到了其他的群體,鼓勵我發文、互相勉勵每一次的進步、彼此關心每一次的傷痛低潮,而且我們一樣聊工作、聊投資、聊美食美酒、聊享受生活,只是在跑步中聊。

當你很專注在把這些事情做好,發現人生的路,會隨著跑步的路越來越寬廣。健康的身體甚至只是副產品,而正面生活的態度,在不知不覺中會影響身邊的很多人,同學朋友家人,包含年紀漸長的父母親,偶爾會透露著笑意問你:「下一次跑什麼?」

每個人的一天都是 24 小時,你可以決定把時間用在哪裡。無腦放空不會讓你比較輕鬆,而出門運動留點汗,往往還能讓你比較好過。並非跑了步難題就不見了,恰恰相反。反正難題始終就在那,讓我分泌一些腦內啡、集中思緒再來對付你。

操場上、河堤邊、甚至每個比賽的賽場,總是會有比你跑得更快的大哥、大姐,以自己的例子告訴你:人不是因為老了所以跑不動,而是因為不跑了所以變老。

感覺最好的就是,即使你人不在跑步、心也在跑步的路上。無論你是跑步為了吃飯,還是吃飯為了跑步。起床、跑步、吃飯、睡覺,聽起來都很簡單,但是簡單的事情一直做,做久了就很不簡單。

跑步是種修行,而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遇見神佛,而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當你打從心底給了自己承諾,那個當下,你就已是更好的自己。

原文載於 Jay的跑步筆記 Facebook專頁,已獲作者授權。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451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Jay的跑步筆記] 跑步令自己變得不一樣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