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楊文蔚巨型灣仔戶外廣告] 毋忘從灣仔運動場跳出亞洲 啟發女性堅持追夢活出所想

一直以來,Nike 致力透過運動啟發女性,激勵她們活出自我,衝破社會對女性的界限、定型與偏見。由1984年參與開創首個女子馬拉松開始,Nike深明女性在運動場上遇到的阻力及難處,於是積極為各範疇的女性創造發展環境與機會,激勵女性發揮被埋沒的潛能,無論運動場內或外,都能發光發亮。

踏入2019年,Nike 繼續強化這股女性力量,於大中華區挑選了多位守護夢想的女性運動員參與 Nike Women 企劃,更特意回到她們展開運動員生涯的起點,以創意手法向大眾呈現她們的追夢故事,希望藉此啟發更多女性,以行動打破世俗固有框框,為夢想奮力前行。

是次 Nike Women 大型戶外廣告企劃邀請了包括全亞洲首位登入網球名人堂的李娜、擊出105磅的女子世界冠軍 ── 五星拳王蔡宗菊、世界最年輕也是最快的橫渡大西洋的亞洲女子划艇隊功夫茶茶,還有打破文武不雙全定律的中國國家籃球隊隊長邵婷,而香港代表,正是當過街童住過劏房,卻因運動而改寫命運的香港女子跳高紀錄保持者兼跨界模特 ── 楊文蔚 (Cecilia Yeung)。

一切從灣仔運動場開始

擁有著雙重身份的楊文蔚,既是全職跳高運動員,亦是模特兒,但說到她故事的起點,一定是孕育無數香港田徑運動員、香港最重要的運動場之一 ── 灣仔運動場。「從首次參加公開賽排名榜末,到第一次跳過160厘米、170厘米、180厘米; 由加入港隊,到打破香港紀錄。我成長的每一個階段都離不開灣仔運動場。我相信全香港的頂級運動員,他們的起點都在這裡。」正因如此,Nike 挑選了面向灣仔運動場的華懋世紀廣場作為大型廣告板,呈現 Cecilia 正邁步跨越欄杆前的英姿。

「回想這些年在灣仔運動場的點滴,有開心也有失意; 最開心的當然是在這裡第一次跨過170厘米,還破了香港紀錄。最失意則是為九龍學界三年成績未如理想哭崩的情景。不過當中最深刻的,一定是第一次破香港紀錄的畫面。那六年的艱苦訓練,突破了自己的樽頸,就如夢想成真。」為了達到以運動啟發更多人的理念,Nike 特別選擇於學界田徑比賽期間 (2月26日至3月1日),一連四天於這面向灣仔運動場的建築物外牆呈現 Cecilia 的巨型海報,希望藉此激勵現場所有學生、年輕人,以至目睹如此震撼畫面的全港市民,竭盡全力,活出自己所想。

跳得過紀錄,也跳得出命運

對於 Cecilia 昔日當上街童,與弟弟租住劏房的經歷,大家可能耳熟能詳。而她卻說:「其實大家的起點也一樣。生於香港,大部份人都是從屋村公園跑跑跳跳開始,到參加校內運動會,一步一步走到聯校,以至學界。我不敢說自己輸在起跑線,我知道比我處境更差的大有人在。我也知道自己不是天生資優,能夠走到今天,就是靠著一份堅持吧。」Cecilia 認為,達到完美並不是追求完美的原動力,堅持追求完美,才是追求完美的原動力。「將標杆放高一點,將終點放遠一點。我相信無論做任何事,只要多一份熱誠、多一份堅持、多一份定力,總會有成功的一天。這是我的座右銘。」

我想一直跳下去,直至更多小孩願意投身跳高

跳高在香港一直是冷門運動,直到 Cecilia 打破香港紀錄,更因此跳出香港,首次到海外參賽。「香港很少人玩跳高,即使想成為出色的跳高運動員,也沒前車可鑑。當初只因為單純的『喜歡』,我就把跳高成了職業,沒想到現在『跳高』跟『楊文蔚』竟然劃上了等號。我很幸運跳高選擇了我,讓我由一位無名小卒慢慢跳出香港。香港跳高水平從來不高,但只要一直努力,這屆做不到,就下屆,下屆都不行就再下屆。我希望有一天,世界跳高場上會出現香港運動員的名字。這就像一個使命,我想一直跳下去,直至更多小孩願意投身跳高,也讓更多人知道香港運動員的實力,以後可以自豪地介紹自己是香港的跳高運動員。」作為冷門運動項目的女運動員,Cecilia 面對的阻力更加難以言喻。由一直失敗到最終破了港績轉投全職運動員,她希望透過自身故事向大家證明,只要敢堅持追夢,總會有成功的一天,正如她所說:「跳過命運,跳過一切阻礙,只要心仍在跳」。

是次 Nike Women 大中華區的創意企劃,除了楊文蔚,其他女性運動員的原點故事,還包括李娜於湖北省的漢口江灘公園、蔡宗菊於山東省的招遠市蔡家村、功夫茶茶於汕頭的汕頭大學,以及邵婷於上海的上海建平中學。

資料由 Nike 提供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454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樂施會 公平咩] 楊文蔚探訪劏房孩子 跳繩跳出羈絆 對抗不平等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