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美國研究] 患流感員工返工 蝕底係老闆

全球流感自去年第四季開始爆發,香港幼稚園停課,日本流感病例暴增至二百萬。遠至歐美,歐洲超過了五千宗流感死亡個案,美國感染病例多達七百萬。流感除了是公共衛生的一大威脅,亦帶了嚴重的經濟問題。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的估算,流感導致美國員工每年錯失1700萬個工作日,每年損失達70億美元的生產力。有見及此,美國有研究就流感對經濟損失的影響,進行了一個大範模調查。

2月中美國流感爆發,德州至少9校停課。圖片來源

這個調查以美國四大審計公司為基礎,了解這些公司的審計師因流感而出現的問題。調查發現了流感對每一個範疇都產生巨大影響。

調查於去年年終開始,這時正是審計公司的工作最繁重時間。大多數審計師在患病期間,仍必須上班工作。但調查證實了員工在這時的工作質量嚴重下降,屢屢發生計錯數情況。結果就是,審計員工生病令工作效率奇低,而每份審計報告的完成時間大大增加。

這導致第二個情況出現,就是因為工作增加,令每份報告的經濟成本提升了。最終的損失,就是委托審計公司的客戶。他們需要付出更多費用,以補償時間上的損失。

而對於審計公司的老闆來說,員工工作效率降低,以及需要人力物力追討客戶付出額外費用,都提高了公司的營運成本。

負責調查的波士頓本特利大學 (Bentley University) 強調,調查雖側重於審計公司,但亦適用於相關行業。僱主對於患流感的員工,若沒有加以關注,最終令生產力下降,及生意受到影響。他們認為,公司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文化,更應考慮容許患病員工留在家中工作。除了減少流感爆發機會,亦有助提升工作效率。此外,亦應該在流感季節安排額外員工,保障公司運作如常。

不過,現實的打工情況往往是「手停口停」,要打工仔女在患病時能心甘情願停工休息,就需要更多的僱員保障了。

資料來源: 波士頓本特利大學 (Bentley University)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474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規管電子煙 更要規管垃圾食物
減肥計劃 必須要「親民」
[流感肆虐] 跑手高危一族 預防疾病要有方法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