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規管電子煙 更要規管垃圾食物

政府建議立例禁絕電子煙等「另類煙草」,說要保障市民健康云云,禁煙爭議又再熾熱起來。筆者固然支持政府禁煙措施,更希望可全面將煙草列為違禁品,與毒品看齊。不過,另一方面,還有很多不良的生活習慣都可影響市民健康,其實亦需要加以規管。其中一個被公認的不良習慣,就是垃圾食物。

「垃圾食物」 (junk food),大體而言指食物含超高脂肪、高鹽與高糖 (可稱為HFSS food: high in fat, salt and sugar)。既包括薯片、蝦條、糖果等零食,也包括炸雞、漢堡包等速食。這些食物通常以工業用材料製造,加入了不少人造添加劑,長期食用會導致多種慢性疾病,例如癡肥、糖尿病、心臟病等等。

最新的研究,更加指垃圾食物可引發早期的癌症,甚至提升死亡風險。這個由法國機構進行的研究,調查超過44,000人的飲食習慣。他們發現吃加工食品的比例每增加10%,就會導致早死風險增加14%。在為期兩年的研究期間,有602名研究參與者死亡。研究人員指,雖然仍未能證明垃圾可直接令人減壽,但卻可證明垃圾食物能引發癌症。

英國iTV製作了一輯探討垃圾食物的紀錄片,請來幾位英國明星連續21日食快餐。

事實上,近年西方社會已開始關注這個問題。挪威、芬蘭這兩個北歐國家,已於大概十年前通過規管銷售垃圾食物,向一些出售多糖、多脂肪的快餐店收取額外稅款。英國及澳洲,亦計劃禁止向兒童推廣垃圾食物,例如禁止快餐店的兒童餐派發玩具。

歐美不少國家已禁止在學校的食物機發售糖果、朱古力等零食。

當中最有名的,就是由英國「大城小廚」Jamie Oliver 推動的「改革學校午餐運動」。Jamie 致力在學校推廣健康午餐,試圖改變學童以薯片、朱古力做午餐的壞習慣。成效雖未算得圓滿,但至少令世界各地不少人關注垃圾食物對兒童的害處。

為了減輕公共醫療的壓力,政府實在有負責去推行更有效的健康飲食運動。那個甚麼的「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工作多年,成效如何,市民有目共睹。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434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