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產品的偽科學 愚弄人心
大家唔睇警訊都可以睇下電影,一樣可以知道騙徒手法。 (電影《龍咁威》截圖)

最近有台灣朋友推銷一種姑且稱為「健康水」的產品,具體功效大家可想像得到,都是「有病醫病,無病強身」之類的講法。本來朋友之間都保持沉默,以免傷害大家感情,但當他講到這種水有一種特殊功效時,大家都按捺不住,群起而攻之。

「健康水」聲稱有一個好處,就是有「抗氧化」功效,可防癌、抗衰老。這位朋友解釋,「抗氧化」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水由氧及氫合成,而這種『健康水』抽走了水中的氧份,令人避免過量吸收氧份……」

讀到這裏,只要大家有初中的化學常識,都應該明白問題所在。其中一個最一尖見血的反對聲音是:「這種原本是H2O的液體沒有氧 (O) 之後,那就是純氫 (H) 了。氫要在攝氏零下252.8度才成為液態,人類一飲即死!」

台灣網民開始攻擊這類偽科學產品了

「健康水」的問題,其實反映了商家利之所至,往往會用科學包裝去迷惑大眾。很多時,只要大家保持清醒,不要利慾薰心,要拆穿謊言絕非難事。問題是,有很多「偽科學」的包裝,並不是「健康水」般顯而易見。

這令我想到大概十年前,有人著書立說,提出了「血型減肥法」。有個叫 Peter 的醫生,寫了《Eat Right 4 Your Type》一書 (最近還有手機app),Peter 相信人類的四種血型 (O、A、B、AB) 與個人健康息息相關。他認為每個人的血型決定了身體對食物的吸收程度,不同血型都有專屬的食物與瘦身法。

血型減肥法飲食法則

譬如說,O型血的人源自狩獵民族,適合高蛋白質的食物,以及健身、跑步等帶氧運動; B型血源自高山遊牧民族,應進食更多肉類及乳制品,較適合球類運動。總之,作者以人類學的基本概念,去解釋各種的飲食宜忌,以及做運動的規條。

筆者自問並非人類學家,也不認識血型與人類進化的關係。但驟眼看來,「血型減肥法」就像幾年前流行的食肉減肥,香蕉減肥,甚至飲水減肥。文字上或有邏輯上的關係,但只要明白人體的運作,這些理論往往不堪一擊!

或許活在這個世代,大家對於這些似是而非的論調已變得麻木,所以往往中招而不自知。畢竟,政客推銷他們的政策,其方法同賣健康水根本是大同小異。

(筆者按: 筆者並沒有否定血型減肥法的成效及科學依據,只是還沒有權威的科學論證之下,只能採取懷疑態度。)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58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規管電子煙 更要規管垃圾食物
減肥計劃 必須要「親民」
[流感肆虐] 跑手高危一族 預防疾病要有方法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