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足部矯形師分享系列] Gary Leung 梁小偉 2500公里長征的最後準備

Gary Leung,梁小偉,著名的視障跑者,他曾跑遍南北極,或許大家在網上也聽過他的跑步故事。而我跟他的認識卻在一次拜年的時候,聽他分享他的人生故事,積極地幫助不同機構作慈善跑籌款及挑戰自己。最近,他正積極備戰2500公里長征為「母親的抉擇」籌款。

我好奇問道:「由北京跑番香港,35日要跑2500km,你可有壓力嗎?」

他停了一下,認真地答:「今次真的有點壓力,因為這次的里數比之前的慈善跑長很多,而且每星期要練上200-300公里,但他揚言:「幾辛苦都好,都會跑到跑唔郁為止。」

除了超長的里數,原來他的最大擔憂,是他左足的前掌痛,尤其是左足的第2-3趾間,正因這樣,我為他進行了一次詳細的足部檢查,看看這個超级長跑者的足部有甚麼問題。

主訴 (Chief complain)

  1. 左腳前掌2,3蹠趾骨底一觸地面嚴重疼痛(Sharp Pain),同時前掌一樣有好多厚繭
  2. 雙小腿極度繃緊
  3. 另外跑步後腳指甲有瘀血
足部矯形師為Gary檢查及量度角度時的情况

檢查發現 (Assessment) 

拇趾外翻 (Hallux Valgus) 與交疊趾 (Overlapping Toe)

1. 雙足患有嚴重拇趾外翻 > 30度(已出現交叉疊趾),同時患有扁平足(舟骨下塌),量度所見,左足尤其明顯

Gary跑步肯定多過我食鹽,全部跑鞋兩側鞋底也嚴重磨損

2. 當檢查鞋的時候,發現鞋底的兩側嚴重磨損,經溝通後發現,原來他喜歡把練跑的舊鞋,拿來平時日常步行「粗著」

痛症成因 (Cause) 

拇指外翻是足趾變形的結果,其成因和足形有密切關係,上圖所見其左足後跟外翻,導致整個內足弓下塌,進而令大拇趾不穩定地異常受力出現骨增生,也減少了大拇趾的可屈曲度。

1. 拇趾外翻並非只發生於女士身上,其成因,主要為遺傳和異常的足部力學 (如: 扁平足),長距離跑者由於長期的負重運動,也會加速拇趾外翻的惡化及增加前掌痛問題

Ascis 的後跟穩定性在眾跑鞋中是很不錯,所以這對 Ascis TARTHER Kainos 是他大愛,但如圖所見,鞋隨著他的足部偏歪也往內側下壓,未能完全控制他的異常足部力學

2. 由於最能負重的大拇趾變形及往外翻,導致2-3 趾過度負重,從而出現足底出現過大壓力形成厚繭

鞋踭磨損後仍繼續使用, 會大幅增加後跟拉扯,甚至出現「跟腱炎」

3. 由於 Gary 要挑戰2500km超馬,不斷的長課自然令小腿繃緊,更重要的,是平時步行的鞋,後踭也己磨破了,導致後跟往後墮,小腿當然更繃緊啦!

矯形師的建議和治療方案 (Solutions)

赤足站立時 (左) 使用矯正鞋墊站立時 (右) 好多人會誤以為使用分趾膠就能避免拇趾外翻惡化, 結果錯過了預防惡化的黃金時間, 最終甚至要動手術。 透過有效的足部矯正, 有進控制拇趾外翻惡化。

1. 拇趾外翻: 我們雖沒法改變遺傳,但要控制其前掌痛, 我們可以循力學的方向入手,通過打模訂製的力學矯正鞋墊以穩定足部,令前掌及足趾更穏定,同時加上蹠趾軟墊等配件,減少2-3趾壓力

2.小腿繃緊: 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拉小腿筋腱,但更重要的是篩選掉結構不合格的跑鞋,和教導他要在適當時候把舊鞋「割愛」棄掉

基本上,鞋的最底部(外底)是最耐磨的,當鞋底已磨損到中底 (中底,多為較軟的另一層吸震物料) 就需要換掉或者修補了

Fitting 與數星期後的鞋墊跟進 (Follow up)

跟進是很重要的,在他出發北京前,我們為他進行了一次鞋墊跟進,看看他的適應情况。穿著鞋墊後的3星期,他的前掌痛 (2-3趾間) 在持續鍛練 (他的數星期已無痛楚,厚繭也明顯減少了,而長課後腳趾甲也再無瘀血情況。

跟進的目的除了解痛人是否適應矯正鞋墊外,還要做好鞋墊和鞋之間的配對,如有需要會作適量的打磨或加固。

成功適應鞋墊及舒緩痛症只是第一步,很高興能為 Gary 梁小偉,這個香港之光出一分力,也很喜歡乖乖的導盲犬 Gaga,期待他在今次「北京 > 香港2500公里超馬長征」可順利完成,加油Gary!

Hong Kong Foot Pain Solutions 香港足部痛症及矯正鞋墊 Facebook專頁
Hong Kong Foot Pain Solutions 網站

Chu Tsz Ki, Bonnie 朱子琪

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及製作矯正鞋墊的專業,多年來利用各種矯正器,為大眾處理和改善了很多不同的下肢痛症

美國註冊足科矯形師 Certified Pedorthist (U.S.A.) B.Eng, C.Ped
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私人教練 NASM -CPT (U.S.A.)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50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