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要跑,就要跑一輩子] Barkley倖存者如是說
圖片來源

兩年前因為看了Netflix的《The Barkley Marathons–The Race That Eats Its Young》,我寫了一篇好cult的《有超邪惡食物 當然有超邪惡山賽 The Barkley Marathons》。2017年的 Barkley 馬拉松共有40名選手參加,最終跑完全程的只有一名參賽者。來自華盛頓 D.C. 32歲的 John Kelly 在規定的60小時內跑完了全程,成為31年以來第十五人跑過終點。他在田納西州東部的 Frozen Head State Park 路段完成了比賽,用了59小時30分53秒,其間因太疲累昏倒路地上,凍醒起身再跑。

圖片來源

今年有40人參加,當中有外星人如大狗後庭超馬冠軍 Guillaume Calmettes,Appalachian 縱走紀錄保持者比利時跑手 Karel Sabbe,三屆 Barkley 完走選手 Jared Campbell 和2017年冠軍 John Kelly。40人當中只有5人可以完成3個圈,但兩位選手 Karel Sabbe、紐西蘭選手 Greig Hamilton 在第4圈退出,因此連續兩屆未有人完成。Barkley Marathons 被認為是世上最艱辛和最難報名的越野賽,賽事在美國田納西州舉行,每圈約32.2公里,完成5圈即160公里。路線由海拔1000米出發,不斷大幅上上落落,高至海拔3000米,低點回到海拔1000米,要有準備攀登珠穆朗瑪峰的身心靈準備。

最囑目的老少女戰士

圖片來源

來自英國約克郡 Huddersfield 的51歲 Nicky Spinks 跟 Stephanie Case 是最後退賽的女挑戰者。Spinks 指賽道以外,天氣也是敵人:「Barkley 馬拉松極之困難,首圈對我而說炎熱,次圈相反,在大雨中極之寒冷。」被問到會否再參戰,Spinks 表示:「我不認為第一次就可以完成到 Barkley 馬拉松,最少要參加第二或第三次才有機會。」

這位養牛的農村婦女來頭不少。被譽為山后 Queen of Mountain 的 Nicky Spinks 在49歲時創下了 Double Bob Graham Round 山脈的最快紀錄。

圖片來源

現為 Inov-8 越野跑 (fell running 在英國 hill running 的叫法) 運動員的 Nicky Spinks,2006年被診斷出有乳癌,她要做乳房切除手術和接受長期的治療才恢復了健康。2007年,她開始投入長跑、越野跑比賽。除了與乳癌作戰外,她還在2012年做了子宮切除手術。2018年6月,她通過跑步為癌症慈善機構籌募了數千英鎊的經費,並獲得英女皇頒授 MBE。

圖片來源

2016年5月,Nicky Spinks 為了慶祝戰勝乳癌10周年,以45小時30分鐘的時間完成了全程212公里的 Double Bob Graham Round 山跑路線。這條路線總長212公里,16400公尺的海拔爬升。1979年 Roger Baumeister 曾經完成了這條路線,而 Spinks 不只是創下了新紀錄,也是唯一的女性。在此之前,Spinks 所捱過最長的越野跑時間是36小時。

圖片來源

2018年7月,51歲的 Spinks 成為第一位完成 Double Ramsay Round 的跑手,時間是55小時56分鐘,其間要穿越48個高峰共186公里路。Spink 要與中暑、脫水和睡眠不足搏鬥,她只休息了七次,每次休息時間不超過幾分鐘,連續兩天兩夜在 Fort William 上空的山丘和山脈間奔跑。Nicky 希望在48小時內完成比賽,但她承認對自己未能達到目標時間感到失望。

Nicky Spinks 是英國最艱難的四大越野跑賽事—The Bob Graham、Paddy Buckley、Ramsey round 以及 Lake District 24的女子組的紀錄保持人。

她在蘇格蘭高地上的陡峭的山峰奔跑,就如我們在公園散步一樣輕鬆。

圖片來源

她激勵人心的故事被拍成紀錄片《Run Forever》,片中見到她堅強不屈對抗癌症,並以越野跑來鼓舞人心。

至於她成功的秘訣,她將其歸結為「刀仔鋸大樹」(Breaking it down into small enough chunks
),任何人都可以像我一樣通過循序漸進訓練達成夢想,成就不可能。

資料來源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89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步是沒有休漁期的
馬拉松救的命多過攞的命
心沒有放棄 身體就會跟隨
東京馬拉松並不如想像中好
有一種堅跑叫盧巧音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