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MSIG Trail Running 2019 Series] 大埔站75km 幕後拍攝花絮

今次有幸,為 MSIG Trail Running Series 山賽的影像記錄和拍攝。一般山賽的起步時間是早上八點,或者是深夜十二時, 但MSIG 75 公里大埔越野賽的起步時間是早上五時! 帶著睡眼惺忪去拍攝,也不知道自己在拍些什麼。 不管了,回來再剪, 終歸也可以剪到一分鐘左右的幕後花絮。

若說毅行,HK100 等大型山賽是年度盛事,那 MSIG 的越野賽就像是朋友聚會派對。原來主辦單位年中舉辦不少的中小型山賽,就似老友無事常相見,想玩想出席,就可以參加。 雖然 MSIG 75公里賽事組別參加人數不算多,但勝在氣氛搭救,參賽者都好似 close friends 一樣,在開始前大家都互相問好,又或者一起自拍,誠然越野跑的圈子也不是很大,在山上來來去去都總會碰過面。參與比賽的本地和中國選手不多,只見場內跑手都用英語交談,有部份人是用日語,估計是次活動的贊助商是日本公司之故吧。

賽事5AM 出發,參賽者要4AM 左右抵達賽事中心準備
出發之前大家都戰意高昂
出發之前,有選手出來帶早操拉筋
出發前,大家都做好熱身
MSIG Trail Running 75公里組別出發一刻

拍攝山賽攻略

75公里組別的冠軍是 John Ellis。外星速度只需要九小時多就能跑畢全程。由於他跑步速度隨時比駕車更快,所以我們要早作準備。

John Ellis 是75公里比賽組別的冠軍,他用9小時多就完成賽事,神速
MSIG 75公里組別的賽事地圖,我們早在賽前已背到滾瓜爛熟

第一,checkpoint 必定要有馬路連接。當完成一個點的拍攝,馬上要轉移位置,趕去下一拍攝地點。

我們在 CP1 塘坑村見到女子組冠軍 Fredelyn Alberto 跑過

第二,熟悉拍攝地點的地勢風光。我們已經知道跑手會經過流水響水塘、新娘潭一帶,兩地可以拍攝跑手跑過湖面的畫面,又或者在森林間快速穿梭的英姿。

跑了三十公里山路,選手依舊面不改容

第三,攝影者亦要喜跑。選手在下坡、平地時都會飛快奔跑追趕時間,平時有練跑步、跑山才有足夠能力跟貼外星人。

攝影師都要跑!

第四,相機要穩定器。人們喜歡看第一身視點, 無論是從前面或者是從背面追趕跑手,一枚輕巧、高穩定性、簡單易用的鏡頭必不可少。 我在山間拍攝,  一般都會帶備 GoPro 7 Black Edition 及最新的 DJI Osmo Pocket。前者鏡頭夠闊,後者穩定性強,兩者基本上可以應該白天任何天氣情況。

賽事能夠順利完成,有賴一眾義工落力支持。圖為降下坳的 CP 義工
有人問為什麼要參加越野跑,從參賽者完成賽事的笑容你就會知道原因。
當然還有美味的食物在終點等著大家凱旋

更多的相片已經上載FB:

特別鳴謝

多謝 Sigma Hong Kong 提供鏡頭, Sigma 30mm F1.4 定焦鏡頭 能夠在低光情況下仍然功效顯著。

WL 網誌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L’s Instagram @chtwlaa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94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CH50 2019] 廣州從化越野挑戰賽後記
[HK100 2019] 終點圖集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