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單車旅遊] 日本北海道單車遊

近年愈來愈多車友喜愛單車旅遊,對於平時忙於工作又要準備比賽的我,的確別有一番感覺,更會令人著迷。而最為香港人熟悉單車旅遊的地方相信是台灣或日本沖繩,不知大家有否去過日本北海道騎單車? 北海道主要分成: 道北、道央、道東、道南四個地方,要環繞一周的距離足足是 2,400公里左右,如果以每日騎80公里,需連續30天才可完成,好不容易吧?! (希望我和鄭太將來有機會試一次)

今次我和鄭太的北海道單車之旅是五天四夜,頭尾兩天內有大半天時間都在飛機中渡過,當中只有三天時間騎車(在香港工作請假就是不容易),騎行路線主要集中在道北和道央部份精選的著名景點。

從香港到新千歲機場有直航的航班,也可以選擇前往至東京或大阪機場再轉乘內陸機 JAL 到達新千歲機場。如要自攜單車的車友需注意的地方包括是單車袋的尺寸規定和行李重量。另外如果只是以當地單車旅遊為主的朋友,建議隨身行李輕裝上陣,除了單車服裝外,便服可以快乾物料為主。

根據「自行車旅遊北海道推進連絡會」的路線推介,可以將北海道分為7個地區及14個騎行路段。從最長的環北海道一周2,400分里,到分為美唄、札幌、NISEKO、日高、十勝及釧路.摩週地區去細分騎行路線也各有特色,大家不仿參考一下。

我和鄭太的北海道單車之旅第一天,是由當地的車友帶我們到北海道美瑛町最著名的景點 Seven Star 之木、親子之木、北西之丘及 Ken & Mary 之木 (怎麼不是 Ken & Shelly? 想知道答案的可以搜尋一下)這裡周圍也有一望無際的麥田,而農作物是依照氣候更換不同農作物來栽種,所以每種農作物收成時間都不同,形成像大自然的拼布般,所以有「拼布之路」的名稱。

拍照過後我們大顆兒騎車到富田農場,這是位於北海道中富良野町北星地區一個種植花卉的農場,以大面積的薰衣草花田聞名,騎車之餘,當然要吃一杯薰衣草味道的雪糕吧! 補給過後我們騎車到由當地車友夫婦開設的餐廳 YAMAICHI 午餐,他們的蔬菜都是自己種植,也會自己動手做面包,收成期的時候大家還可以一起去收割,能夠吃新鮮的食物心情也會變得好!

北海道單車之旅的第二天,我們透過「4+2」的方式 (自駕汽車加單車作為混合交通工具) 前往位於日本最北端的稚內市豐富町的人氣咖啡店 Ferme フェルム 午餐,這裡最著名的是鮮牛奶意粉及香濃軟雪糕,想起來也想再吃多一次! 午餐過後我們到了日本地圖最頂端的最北之岬,岬角的尖端立有「日本最北端之地石碑」,附近有宮林藏的雕像和紀念碑座落各處,晚上著燈後更顯夢幻風情。附近的宗谷丘陵是日本最北端的丘陵地形,是形成於兩萬年前的冰河期,也是唯一一個能夠用肉眼直接觀察到的冰河地形,真是要讚嘆大自然的神奇,這裡的牧場有很多黑牛,幸運的話還會見到鹿在散步。騎多一會兒,我們到達了白色步道,這裡全都是用白色貝殼鋪設而成的「純白步道」,兩邊就是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原,那時剛好日落時份,瞬間變成了浪漫的畫面。這裡附近還有寬闊的公路及無敵大海景,旁邊座立了57座巨型白色大風車,這是日本國內最大的 Otonrui 風力發電站,除了為北海道提供電力之外,更是拍攝愛好者的聖地。

單車旅程的最後一天,由於遇上颱風,札幌的天氣開始不穩定,上午騎車的行程改成室內的活動 – 參觀白之戀人工場。「白之戀人」朱古力餅是北海道旅遊手信必選,在香港已經吃過很多次,但從未參觀過製作工場,原來現在已改裝成白之戀人公園,今天我們還體驗了在烤好約14cm的心型白之戀人餅乾上作畫裝飾,之後會包裝好送給我們。

我們的午餐前往了位於石狩市的 Salmon Factory,這裡就像一個魚市場,有很多新鮮的刺身,樓上有一家餐廳,喜歡魚生刺身的朋友,來到這邊是不能錯過的。下午的天氣開始轉好,我們開始了騎車的旅程,並安排了最後前往 ROYCE 巧克力的直營店參觀作結。那裡有各式各樣的特別版手信,還有 ROYCE 巧克力的麵包購買,而且咖啡是免費提供的,對於喜歡巧克力和喝咖啡的朋友,這裡是作為中途休息站的好地方。 雖然今次的旅程比賽短促,但是卻令我們大開眼界,看到北海道的醉人美景,確認讓人有不想離開的感覺。人生短短幾十年,活在當下,有機會要更多放眼世界,看更多美麗的風景,認識更多的新朋友。都是那句話:「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騎單車才能留住人生的美景。」

感謝 GoodDay 北海道邀請及贊助這次旅程!更要感謝這次旅程的每一位,因為您們讓行程更精彩!

各位如對單車旅遊有興趣或查詢歡迎跟我們一起交流意見。

>

原文載於鄭澤誠網誌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995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單車旅遊] 仁王輪道完成走行會
[日本瀨戶內島波海道・國際自行車大會] 觀光篇 Day 1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