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明年今日,仍在跑步嗎?
圖片來源

最近一位愛妻號跑友托朋友在跑步谷向太太表忠,承諾退谷和奉獻全部時間在家庭上。至於是出少些 super hero landing 和下體上升 post 定係步都唔跑呢? 就不得而知。

自古家庭和跑步兩難存。早前曾見過一宗台灣新聞報導: 一名男子因熱衷跑馬拉松,導致妻子不滿而引起離婚訴訟。法官最終認為兩人結婚多年後因觀念、想法不同而感情有變,丈夫投入太多時間在長跑確實也疏於婚姻經營,判兩人離婚。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兩人離婚的根本原因是感情破裂,但導火線是妻子在住院期間丈夫還仍出外去跑馬拉松,將太太獨自留在醫院。

另一個極端例子是在討論區見到一位太太問:「馬拉松愛好者是如何協調家庭關係?」該太太表示,老公最近一年喜歡上了長跑,里數越來越多,最近半年每月跑量達180多公里。自迷上了跑步,老公也經常參加馬拉松比賽,自己也會陪他去。因為知道丈夫的工作壓力大,最初選擇跑步減壓的方式還是很支持他的。週末怕他攰讓他休息,但他卻用休息的時候和精力用來練跑,跑完回家卻哎攰攤在梳化上什麼也不做。

太太抱怨:「他回家就喊攰,但一邊嗌攰又一邊落街跑10公里,跑完之後只顧著忙於出 post; 最離譜的是每天跑步出 post 就有時間,卻沒有時間陪小朋友。」對此,兩人也溝通過,太太表示跑量太大,影響到了家庭。 丈夫承諾減少跑量,但是最終他每月平均減少了5公里,即每日平均跑少了100米咁大把。

當另一半喜歡跑時,另一半就要無怨無悔地支持嗎?
當在乎另一半時,無論怎樣你都會撥出時間。
當在乎另一半時,無論怎樣你都會給予空間。
跑一次,少一次。不保證明年今日仍有得跑,所以每一次跑都當是最後一次跑。

堅持不太難,放棄更容易

圖片來源

在澳洲 9 頻道有一個叫《This Time Next Year》的真人 show 節目,第一季找來『重量級』參加者  Elle Goodall,她不想做咸魚,她的夢想是12個月後參加半程三項鐵人賽,也稱鐵人70.3。最終 Goodall夢想成真,在2017年6月於 Cairns 完成首場半程三項鐵人賽。

回帶到12個月前,26歲的 Goodall 給診斷患上二型糖尿病和睡眠窒息症。醫生說痴肥的她活不到40歲。 Goodall 之所以超重,是因為她超愛金拱門快餐,她像被落了『不瘦降』一樣,她共花了超過$610,000港元在快餐食物上。她的上癮情況很嚴重,每一餐她要吃最少三個巨無霸套餐。如果不夠飽,或者丈夫買錯了食物,她就會大發雷霆。

圖片來源

上癮由2007年始於遇上丈夫時,當時開始放縱於垃圾食物。如果她不是吃金拱門,她就會吃 KFC。在婚禮上,Goodall 感覺像個公主一樣,但當她睇相時,她給嚇傻了。她看來很圓潤,但她沒有行動,反而轉到食物上。她會坐車去附近的金拱門,吃了令她感覺好些的一餐。

因為經常幫襯,職員都叫得出她的名字,還清楚她要吃什麼。她只有在網上買衣服,因為鎮上都找不到合她呎碼的衣服。

她知道自己體型龐大,但她一直在呃自己不是太差,也從來遠離量度體重。她不能相信自己竟然有405磅重。直到血液檢查證實患上二型糖尿病,她知道需要作出改變。

圖片來源

Elle Goodall 接受了袖狀胃切除手術,手術後第一個星期,她已經減去了14磅。而丈夫買了跑步機給她,減重的速度也加快了。戒除垃圾快餐及加上開始做運動,她成功減去了230磅之多。

其間 Goodall 認識了一位新朋友 Vicki Nicholson。Vicki Nicholson 是一名三項鐵人教練,她正在指導幾名運動員訓練,Goodall 告訴 Nicholson,她想成為其中一員,想完成三項鐵人賽事。Nicholson 上下打量著 Goodall,Goodall 心裡已經做好了被拒絕的準備。

圖片來源

但是 Nicholson 卻說:「我可以一個月內讓你準備好。」Goodall 既興奮又緊張,這麼大的體重,這麼短的時間訓練,無疑是個巨大的挑戰! 但 Goodall 毫不退縮,一個月後,在 Nicholson 的指導下300幾磅的她完成了在 Mount Isa 舉行的 Enticer 距離的三項鐵人賽。她現在重160磅左右,她先後參加了 Julia Creek Dirt’n’Dust sprint 距離,Noosa 奧運距離和 Cairns 70.3三項鐵人比賽。

圖片來源

2017年12月,她參加了 Busselton 鐵人賽。比賽因為有鯊魚取消了游泳賽段,Goodall 完成時是13:30:00,成績依然不錯。Goodall 知道這並不是終點,終有一天,她會站上 Kona 鐵人世錦賽的舞台上。

放棄,有一百萬個藉口; 但堅持,只需要一個理由

圖片來源

許多時,努力不一定帶來成功。Goodall 辛苦鍛鍊和參賽三年,仍未取得 Kona 鐵人世錦賽參加資格。去年8月 Goodall 獲悉她不被挑選參加10月13日在夏威夷舉行的 Kona 鐵人世錦賽。

在 Brisbane 的一次訪問中,主持人問 Goodall 能夠擠身 Kona 的意義。Goodall 表示 Kona 不是你報名就可以參加,2000位參加者都要經大會挑選才獲得邀請參加。對 Goodall 而言,Kona 就是一切,是夢想成真。她每一天都為著這夢想努力,平日她會訓練4小時,週末訓練時間會增加到7小時。Kona 是要付出很多方可以取得入場券。Kona is something that you really have to earn.

圖片來源

努力不一定帶來成功,但會帶來運氣。主持人接著問 Goodall 有沒有聽過大會每年都會選一位大使 (Ambassador)。訪問途中,主持人突然走開去拿東西,回來時帶著一個相框物體。接著告訴 Goodall 今年的大使就是她,相框裡面是她的號碼布。Goodall 夢想成真,會參加2018年Kona 四十周年鐵人世錦賽。

Elle Goodall 用行動證明了『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 』(Anything is possible. You just need to believe in yourself and want it)。

跟跑步談戀愛

圖片來源

WhatsApp 他,然後收到一句「我在忙」。起初你會相信他真的「在忙」,但周而復始的那句「我在忙」漸漸令你懷疑這理由只是藉口。其實不需要問「真的很忙嗎?」,答案是你比誰都清楚: 不是他在忙,只是你不夠重要。

“Excuses are just excuses. Everyone makes them, including myself, but I pull myself up on them now.”- Elle Goodall

(編按: Elle Goodall於 Kona 舉行的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 2018 以 16:02:47完賽。)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723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要跑,就要跑一輩子] Barkley倖存者如是說
跑步是沒有休漁期的
馬拉松救的命多過攞的命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