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慶州櫻花馬拉松2019隨筆

十年前,我曾與太太到訪韓國慶州,用了4小時由首爾乘巴士南下,但當時一下車,就滿是失望,因為櫻花未開,滿地青苔。所以,所謂的櫻花期,不要盡信。十年後的2019年,計劃再次踏足慶州,參加當地的「慶州櫻花馬拉松」,一嘗與太太賞櫻的心願。

報名與事前準備

從前慶州是古城,有文化遺產,亦有賞櫻勝地,包括普門湖和佛國寺。古城舉行的馬拉松,報名是不設信用卡繳交報名費的,所以,未及擔心櫻花期,先要費神去處理報名費問題! 本來可以透過某一個專辦海外跑步團的旅行社代辦,甚至參加它的旅行團;不過,它的旅行團不配合我的計劃,而只代辦報名的話,又要我到釜山 (而非首爾領取選手包)。最後,我要經本地銀行滙錢到韓國主辦機構銀行; 但滙錢手續,需要當地銀行的編碼,又要它的地址,又要有本地銀行手續費,而當地銀行手續費則未能預算,總之就是麻煩多多! 可幸大會電郵回覆雖然不快速,但總有回覆, 電滙後兩星期,終於確實報名成功。

解決了報名手續後,就要處理選手包了。慶州櫻花馬拉松,選手包會直接寄至選手的韓國地址。那麼,香港選手怎麼辦呢? 我要尋找一家酒店或旅店,既有房出柤,又肯代客收件。幸好,網友留下的資料,找到一間民宿,英文叫 Hwangnam Hanok Stay,據稱有百年歷史的韓屋,老闆又肯收件,又懂英語。

民宿外貌

由首爾去慶州,路程較釜山長

出發了。原本的計劃安排,是1645航機離港,2130到達,乘2355通宵 Premium 級巴士 (有足夠空間卧睡),3am到達慶州民宿。民宿老闆還窩心留言,說會預先 heat up 房間給我們。誰知,航班延誤了兩小時才起飛! 一切不似預期了。

我先留言給民宿老闆,叫他不用浪費能源了; 其次,我馬上搜索首爾仁川機場留宿之所。結果是,機場的膠囊旅館和 Spa,全院滿座。我們二人決定,留宿機場,待翌日7am直接有巴士班次開往慶州!

若由釜山出發,路程只需1.5小時,短得多! 不過,香港釜山航班較少,且首爾始終是行街熱點,各有長短。

比賽當日情況

比賽日到了。早上八點起步,全馬、半馬、10K和5K,各相距約10分鐘左右出發。就我們參加的半馬和10K賽事而言,有四公里路線是相同的。而首四公里是我認為風景最美的風景,兩旁櫻花又密又盛,開得燦爛,偶爾一陣風吹過,櫻花瓣有如落雪落飄下來,煞是好看。這段路,有點點坡度,但坡度上落更容易構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起步的一刻
首一公里的路線實況

前望是櫻花,右邊就是普門湖。普門湖是人工湖泊,但俯瞰這湖,天然感很強,加上四周被櫻花包圍起來,絕對值得觀光。普門湖四周,有很多具規模的酒店,若住這裡,既方便遊覽,又快捷到達起跑點;不過,這範圍的酒店有沒有肯替客人收選手包,就是另一考慮了。

10公里路線的中途階段

四公里後,我和太太分道揚鑣。半馬路線會稍稍離開普門湖,向市區方向跑; 跑至11公里便會折返。一路上,亦間有櫻花樹在兩旁。全程路線中,大會封閉了一程馬路,雖對面仍有車輛,但數目不多; 以半馬賽來說,沿途可說是沒有群眾自發來打氣的,這可能半馬路線仍遠離市中心有關,至於全馬賽道上的氣氛,我就不得而知了。

櫻花樹下,在草地上野餐,恰如我想像中日劇裡面的畫面;櫻花下的馬拉松,補給品是否會特別一點?答案是,只有香蕉和一分為四的樂天朱古力餅而已。

在乾燥晴朗的天氣下,完賽! 終點有免費熱食,類似是米粉加韓國辣配料,果腹一流,能坐在草地上慢用。

跑手吃完熱食,需自行分類處理

留給以後跑手的小貼士

  • 場刊是看不明的,因八成是韓文,那起跑點位置在哪? 交通怎麼辦? 唯有靠的士了。
  • 早上8點起跑,往起跑區交通繁忙,要預早出門。我就是透過民宿老闆早一天預約了的士司機7點在民宿門外等候。
  • 到達起跑點,我們找不到寄存處,長刊上全是韓文,根本不知道「寄存處」有否存在! 所以,最好預備好一些 google translate 韓語字句旁身,例如「早,寄存區在哪裡?」(일찍,저장 공간은 어디에 있습니까?)
  • 慶州是一個靜態旅遊地點,不要忘記漫步暢遊古城。大陵園除有櫻花,附近一整條街很具文青感覺,食店又有水準; 至於普門湖,有出租電動家庭單車,可供環湖一周; 佛國寺也是文化遺產,愛攝影者非去不可。聽聞浪洞村也是文化遺產,但我就未去過了。
攝於大陵園
  • 若要即日酒店/民宿 check out,可能賽後梳洗是一個問題。我的情況是,我房間要交給下一位客人,幸好老闆借出他的私人住宅浴室給我們。大家要留意市內 Express Terminal 附近可供淋浴水療的地方了。
  • 完賽後,往市中心的交通非常擠塞,亦難截的士。旅行社能安排旅遊車接載,固然方便;如我們這般的自遊行,在櫻花路上漫步兩公里走出擠塞點,也是樂趣。
  • 大會電郵是有人回覆的,只要有耐性,便會等到回覆。完賽後,大會只會電郵通知當地人大會攝影的網址,像我這個海外參加者,則要主動發電郵才知有大會攝影這回事。
訂購原圖相片,又要電滙當地銀行戶口,不接受信用咭。幸好大會攝影的銀行接受「transferwise」!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843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雨夜中的台中半馬
[翱翔活力10公里] 一場比賽 一課公民教育 一課歷史課
初馬者看神戶馬拉松2018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