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寵物素食] 貓貓狗狗要食齋?
圖片來源

近年素食成為飲食的一大潮流。據統計,美國的素食人口在這20年來由1%增加6%,增幅達6倍! 西方各國的素食者亦有增無減,例如澳洲的素食者佔總人口11%,英國佔8%,德國佔10%。

西方素食者多是中產知識份子,他們講求健康飲食的同時,也希望可兼顧動物權益。

圖片來源

最近,一項由加拿大健康網站所進行調查,發現有78%的素食者表示會訓練他們飼養的寵物 (主要是貓和狗) 以素食為主糧。當中27%的寵物主人,更表示已經以素食餵飼他們的貓狗。與此同時,筆者觀察了幾個香港著名的素食社群,發覺這種「素食寵物」已成趨勢。主人在追求自己要遵從進素食主義的同時,也要寵物吃素貓糧、素狗糧。

但是,貓科動物以為肉為主 (看看老虎、獅子),狗是雜食動物,主要還是吃肉。人類要健康地吃素,要同時進食大量豆類、堅果,以補足一般植物缺乏的礦物質或維他命。但貓貓狗狗的身體機能,與人類不盡相同,「素食寵物」要怎樣吃才可維持健康,還需要作一番認真研究。我們吃素去維護動物權益時,又是否要尊重寵物的意願?

真正保護動物權益,又應該強逼狗狗去食齋?

資料: Science Alert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862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健康產品的偽科學 愚弄人心
規管電子煙 更要規管垃圾食物
減肥計劃 必須要「親民」
[流感肆虐] 跑手高危一族 預防疾病要有方法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