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郊野公園諮詢文件] 郊野公園不是主題樂園
圖: 維基百科

漁護署於2019年2月展開了「提升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康樂及教育潛力」公眾諮詢,至5月15日 (星期三) 結束。

Trailwatch 徑.香港早前撰寫了一篇回應文章,有不少意見例如實施營地預約制度、無阻礙山徑等,非常值得大家支持,值得一讀。


郊野公園不是主題樂園

這裏借用 Trailwatch 文章的副標題。漁護署在諮詢文件中提及了「樹頂歷奇」,再結合這幾年在地質公園或郊野公園所修建的設施,給人的感覺漁護署都像打造一個「主題樂園」: 有舒適、豪華的基礎設施; 有明顯而特定的參觀主題; 以招徠大批旅客為目標。可是,這個取向筆者有所保留:

  1. 每一位遊客在郊野之中,都可發掘自己喜愛的主題。有人喜愛聆聽樹木聲音、有人喜愛與動物互動,有人喜愛甚麼不做,感受郊野的寧靜。郊野公園不應開發甚麼主題,只要有關方面提供及維護一些基本設施,令遊客可以安全可到達,已經完全足夠。
  2. 以特定主題推廣郊野公園 (如建議提及的樹頂攀爬),容易吸引過量遊客,令郊野公園不勝負荷。
  3. 從西灣觀星台的經驗看到,這類「主題式」設施,很難得到廣大市民支持。既有市民指摘破壞環境,也有市民覺得無甚可觀,有些有興趣到此一遊的市民覺得地點太遠。既然吃力不討好,何不保護郊野環境,令市民自己發掘自己的野外樂趣。
幾個月前開放的西灣觀景台

公眾諮詢將會於2019年5月15日截止,可到以下網址了解詳情或提交意見:

諮詢文件: www.cp-recreation.hk 
提交意見: [email protected]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949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突發紅雨] 行山中伏 怪天文台不如揀個好季節
山鞋甩底點解救?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