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跑鞋新潮流] 神奇碳纖維板

 

碳纖維板跑鞋,又唔一定只有 4% 或 Next%。

潮著 HOKA ONE ONE

香港潮人,提起 HOKA ONE ONE,一定聯想余文樂在生日當天上腳的日本品牌 Engineered Garments x Hoka One One 「Tor Ultra Low」。

Photo from 余文樂 IG

Project Carbon X

但在跑步界,留意的就會是剛過去由 HOKA ONE ONE 發起的 Project Carbon X,由美國跑手 Jim Walmsley以4:50:08成功挑戰50英里 (80.47公里) 世界紀錄。而 Walmsley 所穿著的是繼 Carbon Rocket 後,HOKA ONE ONE 第二對配備碳纖維板的跑鞋 Carbon X。

波馬美國第一人Scott Fauble,就是穿 HOKA ONE ONE Carbon Rocket 圖: Fauble IG
Jim Walmsley 於 Project Carbon X 的照片 圖: HOKA ONE ONE IG

Carbon X 功能

Carbon X 已於官網發售,售價為US$180,香港發售日期待定。官網Runner’s world介紹如下:

單層工程網眼鞋面為前掌提供透氣性 (其他品牌都在用)
刺繡加固提供輕量的中足鎖定
Gussetted tounge 設計可防止跨越腳背的遷移
用作回彈的中底 (midsole,鞋底藍色) PROFLY X 泡沫位於碳纖維板上方,是 Carbon Rocket PROFLY 的進化版,更輕及更有彈性‧  而 Meta-Rocker 弧形結構輪廓提供了一個快速和推進的動力
鞋底 (outsole) 白色全掌為橡膠 (rubberized foam),比較輕身及更有觸地感。底部空洞位可看到碳纖維板 (Carbon fiber plate)

Runner’s World 影片 看到碳纖維板拆下的分析,可以看到跟 CARBON ROCKET 平面碳板不同。Carbon X 的碳板是弧形設計及前掌較闊,能將身體重量 (fall 的力) 轉於腳前方加強前動力,而掌跟差 (drop) 為5mm,明顯地整對鞋主要為中前掌落地跑手而設。

總結

眼見鞋底的厚度,緩震度極高,一定是用來走全馬或超馬距離。但鞋底和碳板的弧度,會令跑手將速度加快,看來不應該用於 LSD,比較合適在追求速度的長途比賽穿著。

同樣有碳纖維板的Next%應該很難直接比較穿哪對可跑得更快。但 Next% 應該很難入手,既然如此,會考慮試一下 Carbon X 嗎?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976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New Balance競賽鞋] PRJ 5280 不日上市
[Nike龍虎榜] 人人都買4% 唔通個個啱著4%
[為下一個突破] Nike 全新 Nike ZoomX Vaporfly NEXT%
裝備Gear@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