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中美貿易戰] 美國173間鞋商向特朗普發公開信 跑鞋或加價30%?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特朗普威脅要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美國政府發布了一份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產品清單,包括所有類型的鞋類,從休閒鞋、跑鞋、運動鞋到涼鞋都有。一時之間,美國商界十分擔憂這場貿易戰會打擊美國民眾的消費。

美國總統特朗普

Nike、Adidas等鞋商向特朗普請願

美國時間5月20日,173間美國鞋商向特朗普發公開信,呼籲政府重新考慮多徵中國貨25%的決定。公開信表示,增加關稅令美國消費者以及美國經濟,將帶來災難性損失。信中強調,鞋類消費對價格極為敏感,故此若因強徵關稅令產品售價上升,會直接打擊消費者購買意欲,令消費萎縮。

這封公開信一共有173間美國鞋商共同簽署,當中包括不少知名品牌如 Nike、Adidas、Under Armour、PUMA,也有日本品牌 ASICS 的美國分公司。

Nike、Adidas約20%中國製

縱使近年有不少跨國企業已將生產線由中國搬到越南、印尼等國家,但他們不少產品仍在中國生產。根據《彭博》資料,各跑鞋在中國的生產比例如下:

  • Adidas: 18%
  • Nike: 26%
  • PUMA: 24%
  • Skechers: 65%
  • Under Armour: 18%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品牌在近年已大力削減在中國的產量。Under Armour 由2013年46%減至今年的18%,Adidas 在越南及印尼的產量亦比中國為多。

Adidas產地分佈

美國關稅又關香港事?

依照美國鞋業商會計算,當關稅增加之後,就會帶來「一闊三大」的影響。例如令店舖上架費、消費稅等同時增加,直接令零售價也上漲。

例如一對48美元的球鞋,當關稅提升25%後,零售價升到60美元,升幅達25%。而一對長靴原本賣66美元,若增加關稅,則要賣到97美元,升幅超過30%。

商界中人相信,在提升關稅之後,整體鞋價也會上升,無論這些貨品是否來自中國。

在全球化的經濟環境下,產品在全球各地的市場均傾向統一,避免有傾銷現象。以 Nike Epic React Flyknit 2 為例,美國官網售價為150美元,香港官網售1,299,與匯率相約 (150美元約等於1177港元)。而 Adidas Ultraboost 19,美國賣180美元,香港賣1,499,差距不大。

上圖為美國官網,售價以美元計。下圖為香港官網

若依美國商界估計,增加25%後鞋價會提升25%至30%,那麼一對 Nike Epic React Flyknit 2就要賣到1,688了。

那麼,是否有需要大量入貨?

*** 上述言論純屬個人分析,不構成投資的意見或建議。在作出任何投資決策前,您應考慮自己的財務狀況、投資目標及經驗、風險承受能力作出選擇 ***

173鞋商發表的公開信

資料參考: BloombergQUARTZ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001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District Race 2019] 死於華為的歷史見證
[日本屋久島暴雨] 300登山客被困 電台DJ基斯30小時後獲救
[歡樂跑廣州站] 35度高溫 水站缺水 大批跑手中暑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