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運動拖延症

雷暴警告唔跑步

5月20日,本來打算下午四時 easy run。三時左右見天色轉暗,似有下大雨,再查天文台 app,原來已發出雷暴警告。結果有了個好籍口,放棄出門跑步。

拖延症

百無聊賴下,在網上除便瀏覽,原來有一個症叫「拖延症」。據精神科醫生講解,拖延症基本上是一個生活習性來,即是習慣或者在處事方法慣性拖延到最後一刻,在工作時經常超過期限,影響到生活或者工作。

運動上聽到最多的「拖延症」有:

「食完這餐才開始做運動減肥」(女士經常用的籍口)

「中午天氣熱,太陽落山後才跑步」
「今天上班已夠累,明天養足精力才做運動」
「距離比賽尚有數星期,遲些才開始練跑」
「長課要跑25k,先跑20k,剩下5k明天才跑」

克服拖延症

專家提出一些的克服方法:

1. 設立截止日期: 人面對deadline 就會面對現實;例如給自己每星期/ 每月要跑的里數

參與一些網上遊戲,指定時間內跑足里數,可以換禮物

2. 改變環境或目標,不要過於追求完美: 下雨天便將跑步改到健身室。天氣太熱將跑步距離減少或速度減慢。

跑開6:00 easy pace 的筆者,天氣熱時改跑6:34 pace

3. 心理的轉變,相信自己 – 面對越怕面對的事,越要先完成,當最爛的事都完成,就沒什麼好怕。例如害怕速度課,就告訴自己速度課時間比長課花的時間更少,要把他先完成。

筆者另外再建議給自己打氣的方法:

  • 聽一首勵志的歌曲

筆者近期覺得最熱血廣東歌 – 小句號 (吳業坤)

• 看一段熱血的短片

筆者最後就是看完教練突然 share 的 Mo Farah vs Kipchoge 比賽紀錄片而決心出門口跑步。

其實拖延症不是病,只要自己對明天的自己有要求,想見到明天的自己比今天更好。懷著決心,便可以戰勝拖延症。

>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013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鞋新潮流] 神奇碳纖維板
[New Balance競賽鞋] PRJ 5280 不日上市
[Nike龍虎榜] 人人都買4% 唔通個個啱著4%
[為下一個突破] Nike 全新 Nike ZoomX Vaporfly NEXT%
達夫@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