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廣州100] 60公里項目 賽後報告

自4月尾的 UTMF 後,開始怕比賽時塞車,所以報了些細賽。剛巧遇上廣州100開放報名,所以報了60公里。強國的越野賽的特色是短時間內爆滿,也會短時間內取消或延期,所以事前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舉辦。

從香港坐旅遊車到廣州,需要3小時。賽事起終點也在廣州新體育館,靠近地鐵站,基本上很方便。對於廣州,印象還停留在多年前的珠江夜遊。現時的廣州的發展速度已超越香港,尤其是地鐵的規模。比賽前一天,到了廣州新體育館領取選手包,現場有凱樂石的 Booth 和其他展覽可逛逛,贈品也不少,有比賽衫一件、收納袋等等。

在60km的比賽路線中,本以為高度的2634m很容易,但其實很困難。天氣熱,下雨加上高濕度,會跑得較辛若。

按圖放大

起點 (廣州新體育館) -> SP1 (白雲山)

早上7時起步,在起步前,工作人員帶大家熱身操,之後廣州市領導出席開幕式。60km和100km同時起步,一起始就去SP1白雲山,石屎路較多,但上落較少。由於全部也是石屎路,感覺上像跑公園。

SP1 (白雲山) -> CP1 (永泰)

由 SP1 (白雲山) -> CP1 (永泰),會經地鐵站。在強國的鬧市中穿插,車來人往,要特別小心。由 CP1  (永泰) 開始,問題出來了,開始要穿林,和無盡的上下爬坡。見某些師兄有出 Pole,但也沒用,上落太急,加上天氣熱,也要慢慢行,而且路面較濕,跑手們都慢慢行。

CP2 (小海釣魚場) -> CP3 (龍洞水庫)

此 CP 有緣豆湯及榨菜,幾好食。吃過後,經民居開始爬上,又上落爬坡,過程雖然痛苦,但開始慢慢見到廣州市的景色。出國海外玩外國賽,慢慢跑算了,但求完成不必想太多。在數個山頂的位置,也見到廣州市郊區美麗的一面,而且路況和香港的差不多,像行了西貢雞公山似的。此要途徑物流園,和強國的大貨車一起跑,要特別小心。所謂刀劍不留人,司機也不留眼。

CP3 (龍洞水庫) -> SP2 (龍洞森林公園)

在 CP3 (龍洞水庫) 中,吃了三碗炒飯,戰鬥力即時上升。同時,無盡的上落爬坡也很痛苦,唯有慢慢行算了。在 CP3 (龍洞水庫) 往 SP2 龍洞森林公園的過程中,感覺很漫長,雙腳也有小小腳痛,但發現廣州市的景色沒有相對深洲太多石屎路,所以也接受到。筆者每隔一段時間也用水沖身降溫,否則就中暑了。此段是60km最難的一段,雖然想放棄,但身體還是很誠實繼續行,心裡還是爽的。

SP2 (龍洞森林公園) -> CP4 (捏山村)

此段開始下坡,由SP2 (龍洞森林公園) 到 CP4捏山村要走進市區,再跑3km先到 CP4 捏山村,每到分叉路也有指路員,實在十分好。感覺上最難的路段也過,只要慢慢摸,實可以到終點,主要是靠意志力過關。在 CP4 捏山村中,由於想在入夜前完成,所以很快便上路了。

CP4 (捏山村) -> 終點 (廣州新體育館)

此段相對前幾段容易,主要在白雲山公園跑,但又是上上落落,又土路和馬路,所以又慢慢摸,像無止境的上落。腦海中,慢慢回想起比賽時的回憶。不論將來有沒有機會再來,也是一個回憶。在衝線的時候,大會也十分細心,為每一個參加者設計了一個影棚拍照。比賽完成者也能得到一個獎牌和防水袋。

總結

大會 CP 很豐富,路標也很足夠,義工也很熱情,賽道也有挑戰性。如果想窮遊和探索新地方,廣州100是一個不錯選擇,大會送贈的 T Shirt 和防水袋很實用和美觀,是由凱樂石設計,廣州市的消費很便宜,是窮遊之選,而且交通方便,山路和香港很相似。如下年參加,要及早報名。今年第一屆,3-4天內已爆滿,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1003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