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泗水馬拉松 Surabaya Marathon] 慌失失泗水馬

究竟係馬拉松最失敗的應該是甚麼情況? 慢腳因時限不足以被拉閘上巴士? 抽筋抽足全程由跑步變步兵? 還是只顧吃補給然後肚痛?

今次已經是第19次跑全馬,云云全馬距離以上的山賽也超過20次。今次第一次到東南亞國家印尼跑馬,結果想也想不到會在市中心迷路兩次,先由全馬走捷徑,最後再次錯過路口變成超馬!

上年8月因為工作需要有機會到新加坡幾天,趁週末順道去了印尼參加馬拉松,轉眼間已經接近一年了。該週末在新加坡只有小規模的5公里賽事,所以決定轉機飛往印尼,參加2018年8月12日的泗水馬拉松Surabaya Marathon。

泗水是印尼第二大城市,規模僅次於首都雅加達。當地機場有一定規模,只不過硬件雖齊,但飛機班次並不頻密。由新加坡飛往印尼泗水約兩個小時,而且並無由香港直飛的航班,由香港出發到達印尼也差不多用了一整日,如果由香港特意到印尼參加比賽就實在太舟車勞頓了。

星期六到達後,第一個考驗先由機場到達市區。有別於已發展城市,當地欠缺公共交通工具,大多數人也選擇自行駕駛電單車和汽車,由機場並沒有往返市區的交通工具。最後被機場附近的司機兜搭,在不太清楚價錢的情況下就上了的士,最後才發現價錢起碼調高了一半以上,完全感受到東南亞國家的乘車文化!

因為時間已經太晚,就直接由機場到達商場領取選手包,準備星期日早上的比賽。領取選手包是一個偌大的商場 (Ciputra World Surabaya),除了一個詳列路線圖的小舞台外,亦有少量攤位售賣 Garmin 手錶和其他運動用品。

選手包內除了有號碼布和T-shirt外,亦有附有一個黑色運動斜袋、撒隆巴斯試用裝等少量贊助用品。到目前為止比賽感覺還頗為不錯,至少在攤位派發選手包安排妥當。

星期六晚上趕緊回去休息,交通工具仍是一個大問題,結果最後把握在商場的免費WiFi下載了Go-Jek App,在言語不通的情況下也能截到電單車,自己一個人坐在後方在馬路上左穿右插地回到酒店。

比賽總共有四個距離,分別為全馬、半馬、10公里和5公里,有幾位來自非州的特邀選手參賽,而全馬比賽就在星期日早上4時半起步。

原本對今次比賽成績也頗有信心,是UTMB前三星期的最後速度課。自己亦有一段時間沒有跑全程馬拉松,對上一次是年初的渣打馬拉松,時間為3小時25分。今次到印尼跑比賽,只要按照自己步伐相信能夠做出PB。

因為比賽人數不太多,所以起步時已經站在差不多最前方。一起步是有個別跑手帶出,然後自己不期然地跟了隊頭,但明顯他們的速度太快,大約2公里左右就開始減速。

因為自己不斷慢慢墮後,四周邊完全沒有其他跑手,結果發生一個意料之外的事: 蕩失路。

在主要轉彎位其實有義工去指引方向,但四周街燈不多,而且只有我一個人突然跑上,自己又聽不懂印尼話,在一個十字路口靠了左,在意料之外跑了捷徑,再跑也1公里左右才駁回賽道,發現前列跑手反而在我身後,然後他們望一望了我,相信他們亦留意到原本應該沒有跑手在他們前方,引領單車選手亦覺得奇怪。

我已經深感不妙,唯有繼續跑,身後還有大約六七名跑手最後超越了我,然後就繼續沿着馬路按照着自己步伐去跑,甚麼名次和時間已經不重要了,只希望到達終點能夠順順利利拿下完成牌和完賽T-shirt,起碼用自己能力去完成比賽。

由10公里到半馬路程附近亦沒有太多跑手,在高速公路上亦慢慢開始天亮。而再一次意料之外,是第二次走錯路⋯⋯第一次走錯路之後附近已經完全沒有跑手,大約半程之後應該靠左繼續向西邊跑,直至去到盡頭才返回終點方向。

因為附近沒有甚麼跑手,而且半馬拉松組別開始匯合,結果跟了半馬組別前段選手返回了終點⋯⋯差不多返回終點之前又心知不妙,應該又錯過了路口了。

唯有走回頭路去返回全馬賽道,努力嘗試向在場的交通警察問路,只不過實在言語不通,就算是其他水站義工亦不太清楚,最後唯有沿着剛才跑的方向,終於發現了全馬指示牌,一來一回已經走多了接近7公里,由原本走了捷徑,變成總共長了5公里以上!

一來一回已經跑了30公里,而且天氣開始放晴,已經知道今次的完賽時間沒有太大的意義,就開始放慢步伐保持速度,用每公里6分鐘至6分半鐘慢慢跑,務求繼續好好享受比賽,變成長課訓練。

最後的路段其實也頗為特別,跑手要跑進大迴旋處,馬拉松只封閉了一線作賽道,餘下兩條行車線亦有非常多的車輛繼續行駛,可以說是沙塵滾滾。只不過補給站還有壁報可以給跑手拍照,其實不算一個太理想的跑步環境。而且天氣開始非常炎熱,兩旁並沒有任何樹蔭,所以比賽要早上4時半起步避開炎熱天氣呢。

一直看着手錶已經知道最後花了4小時45分鐘,連同自己走多了的路,完成了接近50公里賽事。平時行山比賽就一直害怕會容易迷路,要經常留意附近的路標和絲帶,到馬拉松比賽也迷路也是第一次呢! 下次應該早要下載GPX導航,以策安全。

終點處提供了禮品包,除了獎牌和完賽衫之外,可以即場換領少量零食、一杯熱飲、一個杯麵、還有雪條!完賽地方還算乾淨企理,有充裕的地方給跑手休息,就開開心心回去休息了。

完賽獎牌是一個非常重的鐵牌,而且有小機關可以轉動,外圈圖案是當地特色建築,而內圈則是寫上42.195公里和畫上了比賽賽道。

雖然比賽在中午前已經完結,但晚上還有 Gala Dinner 歡迎所有跑手參加呢! 晚會上繼續頒獎,而且感謝各位義工的幫忙。外邊有很多像舞龍舞獅的特色舞蹈,戶外的場地有超過100圍的圓枱,食物則是自助餐的形式安排,只不過因為自己一個人,而且又言語不通,所以就沒有留下吃飯了。

雖然只是短短停留了不足三日兩夜,但印尼馬拉松之旅的確難忘和特別,除了大城市和有系統的比賽之外,期待以後有機會再到不同的特色城市跑步!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3951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