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頂尖超馬跑手 比賽最愛可樂薯片

頂級運動員應該相當重視日常飲食,以令身體處於最佳狀態。不過,著名網站《Business Insider》訪問幾位參加美國「惡水馬拉松」選手,發覺這個事實,在比賽期間並不如此。

作者總結了這些選手,在比賽中最喜愛、最常吃到的補給品,竟然是我們視之為「垃圾食物」。

薯片

可口可樂

Twinkies (小蛋糕)

麥當勞快餐

Pop Tarts (即食多士)

Pizza Hut 薄餅

文章訪問了多位參賽選手,他們異口同聲都說,平時在訓練時都嚴格選擇食物,以健康、天然為主,不是新鮮蔬果,就是天然穀物,絕少碰這些加工食物。但在比賽時,這些「垃圾食物」有助他們迅速獲得能量,方便進食,並且美味可口,故此在補給時都捨棄平時食的健康食品。有些甚至在比賽放棄能量啫喱,而選擇飲可樂食薯片。

營養師:運動員美食平凡人毒藥

《Business Insider》也訪問了熟悉運動科學的營養師,他解釋這些「垃圾食物」因為含大量碳水化合物、高糖份,經加工後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當進行耐力運動時,能快速為運動員補充能量。而當這些運動員消耗身體熱量時,「垃圾食物」就成為最適合的燃料了。

但營養師亦提醒公眾,這些「垃圾食物」對運動員的「美食」,反而是一般人的「毒藥」。因為「垃圾食物」所含的熱量,遠遠高於人體日常所需,就算依建議份量進食,也有可能令人吸收過多熱量。而且這些食物亦含有大量的人工增味劑或添加劑,也是多種慢性病的元兇。

簡言之,一句到尾: 上述行為只適合經長期訓練者採用,平民百姓切勿模彷。

資料來源: Business Insider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