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攬炒? So what?] F1的宿敵對決
近十年F1最經典宿敵: Lewis Hamilton (左) vs Nico Rosberg (右)

今天不談長跑,讓我來說一個故事,關於地上最高速的競賽 – 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的宿敵對決。

談起F1上的宿敵,不同車齡的朋友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 Michael Schumacher (米高舒麥加) vs Mika Häkkinen (夏健倫),Alain Prost (保路斯) vs Ayrton Senna (冼拿),甚至是事跡被改編成電影 ”一級雙雄” (Rush) 的 James Hunt (亨特) vs Niki Lauda (勞達)。要數最近代的,則肯定是 Lewis Hamilton (咸美頓) vs Nico Rosberg (羅斯保)。

識於微時

Hamilton 與 Rosberg 兩位同於1985年出生的車手識於微時,在小型賽車比賽中已是對手,但同時是互相欣賞、惺惺相惜的好朋友。兩位少年人有一夜談話時說到彼此的夢想,和所有賽車手一樣: 一起加盟F1車隊和取得格蘭披治 (Grand Prix) 的世界冠軍。

Hamilton (左) ; Nico Rosberg (右)

Nico 比朋友早一年,於2006年已獲得第一份F1合約,但 Lewis Hamilton 卻以超新星姿態,2007年加盟麥拿倫 (McLaren) 車隊第一年即奪得總成績亞軍,僅以1分輸給「冰人」Kimi Räikkönen;第二年更以1分力壓 Felipe Massa 馬沙,奪得個人第一個世界冠軍。而 Nico 這兩年的成績只是第9和13名。

然後,Lewis 陷入迷失及遲來的反叛期 (按他父親,當時還是兒子經理人的說法),先後跟家人和車隊反目,虛度了幾年光陰;而 Nico 限於效力的車隊及戰車能力,成績一直只在中上游,而且每一年總成績都在 Lewis 之後。隨着2013年 Lewis 加盟平治 (Mercedes)車隊,兩位好朋友終於有機會同隊出戰。

2014年,F1大改例,汽動力組件 (簡稱引掣) 由V8改為V6混能 turbo,平治作為廠隊及引擎供應商,在研發上領先 Ferrari 及 Renault,令到 Lewis 及 Nico 兩位的戰車在賽場上得到壓倒性的優勢,之前2010-2013連續四屆冠軍,紅牛雷諾 (Red Bull Racing Renault) 的 Sebastian Vettel 維杜爾 也只可無奈將霸者主權讓出,只在少數賽場有能力影響戰局。Lewis Hamilton 強勢連奪2014及2015的總冠軍,Nico Rosberg 只能緊隨其後。這時 Lewis 已是三屆世界冠軍。Nico 呢? 零屆。

兩人同是平治車隊。Lewis Hamilton 44號 (右)、Nico Rosberg 6號 (左)

避免攬炒

表面上,Nico 是完敗給 Lewis。由於平治車隊容許二人公平競技,2014及2015年間二人的友誼因激烈的競爭而慢慢出現裂痕。其中一個不太客觀的事後分析 (包括世界不少F1評論員,如 FOX Sports 香港粵語評述陳恩能),在 Nico 領先的比賽而 Lewis 從後超車時,Lewis 往往會使用比較危險的方法,而 Nico 為了「顧全大局」— 避免撞車可能引致兩車退賽,令車隊失去寶貴的分數而採取了較保守的方法,多次讓 Lewis 順利反先。

當中經典之一是2014及15連續兩年在美國 Austin 站,Lewis 都在1號彎超前 Nico,並「懷疑」沒有預留足夠空間讓 Nico 的戰車返回賽道 (大家可看片自行判斷)。

2015年那一次超前,更是令 Lewis 奪得該分站冠軍,並提前3站鎖定他第三個世界冠軍。頒獎前 Lewis將亞軍帽子拋給 Nico,然後 Nico 憤而將之擲回給 Lewis,代表二人關係正式決裂。

2015年美國站賽後片段(可由01:00開始看)

終於攬炒

來到2016年,Nico 心態改變了,Lewis 好像也因為習慣了勝利而在季初失去專注力。在 Nico 連勝首四埸分站後,第五站來到西班牙的巴塞隆拿賽埸。Lewis 排第一位起步,Nico 則在第二位虎視眈眈。五盞紅燈一熄,Nico在 1號彎已在外檔超前 Lewis,Lewis 過了3號彎後希望在 Nico右 邊窄位反超前,這次 Nico 寸步不讓,把 Lewis 戰車逼上草地,失控,兩車「攬炒」了!

事後 Lewis 憤而把控制軚盤掉出車外 (F1賽例規定車手離開戰車後必須把軚盤裝回車上);而 Nico 下車時一臉不在乎,彷彿在向宿敵及全世界宣告: 攬炒? So what? 我不再理會大局,我只要我的大局 – 成為世界冠軍。

(以下短片或要開啟Youtube網頁瀏覽)

事後平治車隊立刻開了一次危機會議 (對,當時車隊總成績仍有領先優勢),並嚴肅警告兩位車手:「喂玩還玩,要玩得醒目啲先,你哋揀咪搞到咁牙煙。」 但 Nico 似乎決心「做咗咁耐悶人要轉換下新觀點,從今天起通通釋放自己」。

4站後的奧地利站,Nico 在比賽中被 Lewis 窮追並超前,Nico 再次將 Lewis 逼出賽道並發生碰撞,但今次只有 Nico 是受傷者,他的戰車在碰撞時車頭繞流翼受損,最終該站 Lewis 奪冠而 Nico 只得第4。對,勇武抗爭會受傷,會犯錯,但 Nico 深知自己心裡的訴求,並義無反悔地為了更大的局 (個人夢想) 而放棄所謂大局 (車隊成績)。

(以下短片或要開啟Youtube網頁瀏覽)

這一年的鬥爭可謂特別漫長,而且遍地開花,二人互有勝負。到了最後一站 Abu Dhabi 前,總成績 Nico 領先 Lewis 12分,這表示就算該站 Lewis 勝出比賽,只要 Nico 第二名衝線,Lewis 仍不能完成三連霸 (分站冠軍可拿25分,亞軍18分)。

隨着夕陽西下,最後的決鬥開始。Lewis 順利領先,Nico 則「安全」地緊守第二位。比賽發展下來變得相當有趣,Lewis 一直讓 Nico 緊貼並「引誘」Nico 嘗試超前,希望過程中 Nico 出錯,但 Nico 只是安份地在後面「遊車河」。由於兩車比正常車速慢,令第三位的 Sebastian Vettel 有機會追近 Nico – 這當然也是 Lewis 的計劃,只要 Nico 被超前,總冠軍便會重回自己手中。平治車隊為了大局 (其實它們早已拿了車隊總冠車),多次發出車隊指示 (team order) 要求Lewis加快車速,但他公然抗命,他也有他的大局。「格仔旗」揮動了,名次沒有變,但三車衝線時間相差不超過兩秒,Nico Rosberg 在他31歲,在F1奮鬥10年後第一次奪得世界冠軍。

2016年F1總成績

Nico宣佈退休

故事還未完結,Nico 在不久之後宣佈了一個震驚車壇的消息 – 他決定退休。在事後的訪問中,大家才知道原來他心裡最大的「大局」是家庭。成為F1世界冠軍是他和太太的共同心願,願望達成後他瀟灑地離開如日方中的事業。

>

Nico Rosberg成功奪得全年冠軍後,宣告退休。

現代F1戰車再多安全措施,賽車由始至終都是與死神作伴的運動。你可能會說 Nico 本身是富二代,當車手的收入只是錦上添花,但一個頂級運動員,甘願在最高峰的時間退下來,放棄自己最擅長也是最喜愛的項目,怎說都是一個艱難的決定吧? 在他心中,「大局」、「更大的局」、「最大的局」,早已排了名次。

這個故事中,沒有良知對錯,只有決定。因為最重要的前設是二人的比拼中,一直在公平的環境下光明地進行,FIA (國際汽車聯會) 及平治車隊並沒有偏幫任何一方,大家都可以在陽光下為自己、為「大局」而在適當時候作出不同決定。決定有時對,有時錯,但不放手一搏,如何知道結果? 面對兩難甚至可能兩敗俱傷的困局,Nico Rosberg 告訴我們: 攬炒? So what?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4787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