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聖塔芭芭拉馬拉松 Santa Barbara Marathon] 初馬的美好

由開始跑步,到第一次全馬,相信每位跑者都有自己的心路歷程。有大大小小不同的10公里、半馬比賽,在準備到30公里以上的長課。比賽當日戰戰兢兢的心情,擔心自己未能成功完賽或者出現撞牆的情況,相信也是絕大多數業餘跑者的心態。

2014年尾有機會到加拿大作半年交流,在時間容許下可以到美國旅行,順道發掘周邊的比賽,才膽粗粗嘗試挑戰自己第一隻全馬 – 聖塔芭芭拉馬拉松 (Santa Barbara Marathon)。在2014年年頭其實也未打算參加全馬比賽,但當時曾經參加西貢50的越野賽,以9個小時完成50公里,路跑方面也能於50分左右完成10公里,所以目標完成全馬也頗有信心的。

在馬拉松賽前究竟要有什麼的準備? 上初馬之前,其實每個人情況和狀態也不同,有人第一次馬拉松已經可以跑進3小時,有人就真的是慢慢地進步,由僅僅完成到每次做出PB。

賽前兩個月每星期會做一次20公里左右長課,以慢跑為主,目標是兩小時左右不停步。除了跑步,伸展同其他帶氧運動同樣重要,每星期參加瑜伽班及恆常兩次游水。在全馬賽前兩星期亦參加了一次半馬比賽,為完成首馬打下強心針!

在加拿大亦有參加過不少比賽,雖然規模較細但補給和氣氛還算不錯呢!

聖塔芭芭拉 (Santa Barbara) 位於加州太平洋海岸旁,人口不足10萬,由洛杉磯距離大約160公里,是著名的海岸城市。終點位於 Leadbetter Beach,是個一望無際的大沙灘。城市有一所著名的大學 UCSB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當時亦有同學在此交流半年。

由加拿大愛德蒙特 (Edmonton) 先直飛往洛杉磯,到達洛杉磯有不少交通工具選擇,最直接的方法可以由機場搭巴士,或是以鐵路甚至飛機直達聖塔芭芭拉。因為今次先在洛杉磯逗留,所以選擇在市中心乘坐 Amtrak 火車,時間大約兩個小時。

領取選手包於 Earl Warren Show Grounds,距離市中心約5公里,可以直接坐巴士到達。Expo 會場有齊所有跑手的名字和號碼記錄,有不少的運動牌子攤檔。起點處位於聖塔芭芭拉的市郊,大會安排了穿梭巴士由市中心直達起點。巴士先經過半馬起點,約有一半跑手下車後然後再到達全馬起點 Dos Pueblos HS。

賽事地圖 (按圖放大) 來源

參賽人數不算多,有很多不同時間pacer領跑。最多人跟跑的是3:05,是當年男子18-34歲組別的波士頓馬拉松資格 (Boston Qualifier),但當然就要跑3:05以內才能真正獲得波士頓馬拉松的名額。

起步前亦有戰機在上空飛過。每年比賽於11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亦記念「國殤紀念日」/「和平紀念日」(Remembrance Day),在起步之前亦有唱美國國歌,之後就出發起步!

當中過程還算順順利利,賽道是寬闊的高速公路,當中穿過民居時亦有不少人在兩旁打氣,當中亦有小朋友舉牌支持自己爸爸。自己開始跟着4小時配速員,最後覺得自己體力還能應付,所以在過了半程盡力跑,亦遠遠地見到3小時45分配速團隊,最後成功以3小時53分完賽!

比賽於11月頭舉行,氣溫還是非常怡人,在陽光與海灘下參與馬拉松賽事!

衝終點時才知道今次大會因為貨櫃延遲而未能即時拿取完成牌,只不過每一個跑手也有一封短信通知,在比賽之後跑手以郵寄方式發送奬牌。賽會最後於2015年3月直接寄回香港家中,郵資是美金$10,可見賽會誠意。

很多人形容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需要的是耐力,以堅毅的精神完成長距離賽事。在馬拉松和長跑的道路上,或乎在其他自身不同範疇,要去保持初心實在不容易。當你面對困難時,請想想當初踏上起點線,站在這裏的原因。自己幸運地初馬能夠到美國參加比賽,兼且原來已經是最後一次舉辦的全馬賽事。捉緊當下,未來也許未如人意,但傭俗一句也是「搏盡無悔」。

比賽由筆者2014年完賽後,在2015年後也已經沒再舉辦全馬,只在每年6月尾舉行半馬比賽及5公里 Fun Run。

設計不算特別,只不過是自己第一次完成的全馬,亦是第一次海外馬拉松,特別有紀念價值!

參考資料

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6662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