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在芝馬被遺忘的Justin Gallegos
圖片來源

跑步每多勵志故事

圖片來源

開始跑步前,我有玩開其他運動。在其他運動群組,是鮮有像跑步一樣充滿著感人至深的勵志故事。跑者每多是擁有鋼鐵般的意志。

有截肢跑手,有視障跑手,有癌病復康跑手,有走出創傷陰霾跑手,有告別抑鬱症跑手,但他們都能跑步,甚至能完成馬拉松,而且跑得相當不錯。

就和本文的 Justin Gallegos 一樣。

獲得Kipchoge激讚的Justin Gallegos

圖片來源

十月十二日,Eliud Kipchoge 成為馬拉松岩士唐,成功登月跑進兩小時內; 星期日,Brigid Jepscheschir Kosgei 打破了塵封16年之久的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

雖然 Gallegos 的成績比不上他們,但是他的跑步故事也是一個不斷突破自己極限的故事。他充分體現出 No human is limited。

今年21歲,是一名先天性腦麻痺患者的 Justin Gallegos 在十月十三日的芝加哥馬拉松上,以4小時49分的成績完賽。可能在很多人看來這個成績很一般,但是作為一名腦麻痺患者,連行路都不穩的他不僅能夠完走,還跑進了5小時,已經非常了不起。須知道這還是他的首場馬拉松。

他為了能夠讓自己不再跌倒,想通過運動來改善身體肌力和協調性。中學時,他跟父親說,想打美式足球。

他的父親並沒有反對他想踢美式足球的想法,而是說服他參加越野跑比賽,因為這樣能減少受傷的風險。

圖片來源

就這樣,Justin 開始了自己的跑步生涯。儘管每次訓練都會跌倒,但是 Gallegos 從來沒有放棄,一直堅持。他的父親幾乎一直陪著他訓練。而他不放棄的精神也鼓舞了隊伍裡其他人。

「以前,跑步時我的腳向內傾斜得很厲害,導致我經常跌倒。開始時,我每星期都跌倒兩三次,但最終,我沒有放棄。」他說道,「跌倒沒什麼大不了,站起來繼續跑就可以。」

努力沒有白費,在2016年加州田徑錦標賽上 Gallegos 獲得400米冠軍。

高中畢業後,他成為俄勒岡大學的田徑運動員。2017年還被 Runner’s World 評為 Heroes of Running。

由於他一直堅持跑步,現在跑步訓練的時候,跌倒的次數已經減少了很多。而且速度也逐漸提升,最開始只能跑7分半的配速,現在的配速可以達到5分35。

去年4月,他首次參加半馬比賽 — Eugene 半程馬拉松,以2小時03分的成績完賽。

Nike 團隊去拍攝這一場比賽,當時 Gallegos 以為不是拍他,而是要拍其他人。然而當他快要到終點時,他的隊友在等他,Nike 的負責人也在等他,後者當場宣佈將和他簽約3年。

後來,Gallegos 在 Twitter 寫道:「直到夢想成真的那一刻,你才會意識到你的夢想是現實的! 簽署這一份合約,對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成功! 這可能是我七年來最激動人心的時刻! 作為傷殘人仕,要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就像我之前所說的那樣,就如同攀登珠穆朗瑪峰一樣。雖然痛苦、艱難,但這絕對是有可能的! 努力是有回報! 數百英哩的血,汗和眼淚把我帶到這裡,伴隨著還有一些永久的疤痕! 但是,旅途仍未結束!」

準備了8年的馬拉松

圖片來源

在14歲開始跑步時,Justin Gallegos 連行路都常常跌倒,這是腦麻痺患者無法避免的折磨。與其說是在練習跑步,不如說是在練習如何在跌倒後迅速爬返起身。

你的PB是一個數字,Justin Gallegos 最初的PB也是一個數字,只不過是某個距離上盡可能最少的跌倒次數。Justin Gallegos 花了8年時間,終於擁有了和你一樣的目標。

在高中畢業時,Justin Gallegos 完成3英哩 (4.83公里) 的時間是25分鐘,比起初入高中時縮短了4分鐘。根據 Runner’s World 的訓練計畫,大部分跑步新手在規律科學訓練幾個月後,就能達到這個水準。但對於 Justin Gallegos 來說,3英哩25分鐘跑完並不容易,他要靠著一次次跌倒後快速爬起來繼續跑來縮短用時。每個人都能跑步,只是有的人跑得艱難一點而已。

在俄勒岡大學,Justin Gallegos 的項目是5000米和越野賽,以及半馬。半馬 breaking2,正是兩年前他得知自己偶像 Kipchoge 第一次試圖衝擊破2後立下的目標。

No Human is Limited。當 Kipchoge 用速度定義時,Justin Gallegos 則用堅持去詮釋這句話。

Gallegos 在他的第一個半馬上跑出了2小時3分的成績,隨後他在 Eugene 第二次挑戰半馬,這一次他的成績是1小時56分36秒,他的 breaking2 達成了。

當然,這還遠遠不是終點,就在十月十三日,Gallegos 跑完了芝加哥馬拉松,實現了自己一直以來的目標。為此他認真備戰,每週的里數為70 – 80公里,包括半馬 – 32公里的LSD訓練、tempo run 和 interval 訓練。

首次跑全馬,Gallegos 前半程開快了,前半程用了2小時02分的他,後半程只跑了2小時47分。

作為首馬,Justin 的成績可以說已經很了不起。要知道他每次跑比賽都要比別人多25%的步數。他需要花費更多的努力才能達到健全跑手的水準。

跑步讓 Justin Gallegos 成為了更好的自己,也讓這個世界隨之美好了一點。

Kipchoge 也在 Twitter 上給 Justin 發 tweet,並寫道:「恭喜Justin,你贏得的這份殊榮。」

Justin 下一場比賽將是12月份在 Eugene 舉行的50公里越野賽。

No Human is Limited

圖片來源

「我想要告訴其他人,不要對自己的人生設限。唯一限制你的是你的思想。」Gallegos 說:「不要讓那些質疑你的人阻礙你。」

世上總是需要勵志故事,不一定每個人都是 Kipchoge,但每個人都可以有 Gallegos 的百折不撓的精神。正是因為他們的存在,才讓我們感受到,生命所發出之耀眼光芒。

我們都曾不堪一擊。我們終將刀槍不入。

資料來源: Keep Striding Forward: Pro Runner With Cerebral Palsy Makes Marathon Debut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7123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