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清水灣長跑賽2016] 水戰、急斜,冇有怕!

[清水灣長跑賽2016] 水戰、急斜,冇有怕f元旦日晚上,無線電視J2播映了由黃修平執導,於2013年上映的電影《狂舞派》,電影中女主角因為扭傷而無法繼續跳舞,她的比賽對手為了鼓勵她,忽然掀起長褲褲管,露出裏面一條義肢,並詰問她:「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幾盡?」在我跑步的生涯,也時刻問自己:「為了跑步,你可以去到幾盡?」這次出戰《清水灣長跑賽 The Clearwater Bay Chase 2016》,就經歷了兩個從未遇過的挑戰:能否在惡劣的天氣下仍能堅持出賽?面對未曾跑過的賽道,而且大部份都是斜路時,會否就此懼怕而卻步?

元旦日及跟著的星期六,天氣還是不錯的,但到了星期六晚上,卻開始下起雨來。不知道是否早有預感2016年第一場賽事《清水灣長跑賽2016》10公里賽很可能要在雨中出戰(俗稱「打水戰」),因此額外帶了帽子和風褸以防萬一。出賽當日清晨,吃過簡單的早餐後,便赴港鐵將軍澳站乘坐大會的穿梭巴士前往起點——清水灣鄉村俱樂部遊艇會。

這場《清水灣長跑賽2016》是我出戰《渣打香港馬拉松2016》前最後一場的練習賽,賽前估計到上落斜路段會相當多,但到真正踏上征戰路程,才感受到真正的挑戰正在面前。

清水灣長跑賽2016 5抵達起點時,雨水愈落愈大,我在想,今次真的要打「水戰」!果然,在跑整個賽道過程中,全程都下著雨,而且一開始便要跑上1公里的急斜!原來,賽道在俱樂部的遊艇會出發後,要在短短500米內,由5.6米的遊艇會低點,跑上海拔達60.7米的半山,斜度達1:9,比起去年9月出戰的《第31屆泰基盃10公里賽》,於北潭路路口開始1公里內跑上海拔70米的萬宜水庫入口的路段更加急斜!如此急的斜路,加上要在雨中作戰,萬一不慎,就會有「拗柴」或「抽筋」的危險,直接影響我出戰2周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16》半馬拉松賽事的步署,甚至因受傷而不能出戰渣馬,這對於跑手來說,是多麼痛苦的事情!因此,這場賽事,我的目標就是「安全完賽」,能否做出個人最佳時間,並不重要。

跑出清水灣鄉村俱樂部後(約2.6K),雨仍然不斷下著,出面的景色變得迷矇一片。克服了俱樂部的大斜路,又要付由布袋澳村至清水灣二灘一段清水灣道,持續不斷的上落斜,根本不讓跑手有喘息的機會,在接近清水灣二灘的下坡段折返後,就即時要跑上斜路,原本的下坡路變成了上斜路,加上惡劣的天氣,令我跑得特別吃力。

返回俱樂部的車路,原來才發現一直是暗斜上斜,若非自己的堅持,根本無法繼續跑下去!抵達俱樂部正門入口,義工為跑手打氣時,我不禁大叫「為清水灣,搏盡!」(改編自民主黨2015年區議會選舉口號),就憑這一句口號,我堅持下去完成餘下的賽程。

在高爾夫球車維修區折返後,很快就回到開頭的1:9大斜路,不過今次是跑下山。雖然如此,由於天雨路滑(沿途仍下著雨),加上急速跑下山會對腳踭造成損耗,因此我用的策略是用平時跑步的速度,不會特意加快,但過程中真是一步一驚心,一不小心就會「功虧一簣」。跑入遊艇會,在奮力加速下,以1小時5分23秒衝線!清水灣長跑賽2016 4整個比賽過程中,我一直思想,我為什麼而跑?其實,是為了愛、為了抗逆、為了挑戰自己,其中,「愛」是我一直跑下去的最大動力。今次第一次挑戰80%都是斜路的賽道、第一次全程在雨中作戰「水戰」,成功征服惡劣環境、比「泰基盃」還要難跑的 賽道的滿足感,比起破PB更加意義重大。

今日,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水戰、急斜,冇有怕!只要肯堅持、肯嘗試,沒有一樣難關是不能克服的。2周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16》半馬拉松賽事,憑著今次賽事的經驗,我很有自信會再度打破去年的個人紀錄!

Eric Lo Facebook專頁 ERIC’s Page at Running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與香港長跑「一姐」同跑 (BMW Night Run後記)
[渣馬備戰] 半馬新路線 跑入MK
[穿梭都市的跑者] 記一次市區路跑旅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