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穿梭都市的跑者] 記一次市區路跑旅程

 

(按:作者Eric Lo為「681巴士總站」網站 創辦人)

《渣打香港馬拉松2016》(下稱渣馬)還有不足一個月就會舉行,跑手們亦開始進入訓練最高峰,爭取每一個可以練習長課或其他訓練的機會。

跑手一般都會選擇自己喜愛的地方進行長課或路跑練習(包括自己在內),主要是操練耐力或速度。不少跑手都會喜歡在海濱長廊、郊野公園等較靜、空氣清新的地方練跑,不過渣馬有相當的路段是穿梭都市大街小巷,所以有機會穿梭市區街道之間練跑,也是必要的練習,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都市的人文風情和社區變化。

因著一個偶然機會,自己試了一次由旺角跑去觀塘的穿梭都市路跑,練習之餘又去體會沿途的都市發展變化。

記一次市區路跑旅程1
剛於上周六(19/12)投入服務的九巴2X(彩福←→美孚)

由熱鬧的旺角鬧市出發,沿亞皆老街向東跑。遇見的,是不斷穿梭的巴士、汽車和行人。取道勝利道橫街,跑上何文田,望見原本是公屋的何文田邨,不少已拆卸,換來的,卻是一幢又一幢的私人豪宅。政府、商人為了賺錢,將原應是平民居住的地方,變成有錢人的玩意,內心聽到的,是困苦人的呼喊…….

 這部8號線巴士,街後背景原是公屋的何文田邨,卻變成地產發展商興建豪宅的地盤
這部8號線巴士,街後背景原是公屋的何文田邨,卻變成地產發展商興建豪宅的地盤

離開何文田,沿常盛街跑入馬頭角。新舊交織的地方,地底卻在漸漸興建鐵路。交通將會是方便了,但換來的,卻是小市民面臨小店被趕、交通費上升、樓價租金高企的命運。我們是否應盡力去保存漸漸消失的都市人情味?

沿馬頭圍道跑著跑著,深入富異國風情的九龍城。穿梭九龍城街道間,泰國餐館和店舖彼彼皆是,感受獨有的泰國味道,也是居港泰國人的主要集中地。都市發展,會否連這些特有的城市風情「連根拔起」?值得我們去深思和竭力保育。

 筆者於宋皇臺道口留影,準備向啟德進發
宋皇臺道口留影,準備向啟德進發
記一次市區路跑旅程4
九龍城街頭的泰國餐館

告別九龍城,沿太子道東舊機場一帶,一直的跑去,很快見到急速發展的啟德。機場搬遷,餘下的地方經過多年大興土木,開始有新的大廈和辦公大樓落成。十多年前,這裡還是停泊民航機的機場;今日,當我跑入當年的協調道,再見不到任何飛機,見到的,卻是沙塵滾滾的地盤和不斷落成的大樓。

[穿梭都市的跑者] 記一次市區路跑旅程f
譽‧港灣和啟德工業貿易大樓
沿協調道跑了不久,跑入落成入伙不久的啟晴邨和德朗邨。今日,啟德北部已成人煙稠密的公共屋邨,看似安居樂業的地方,但居民卻飽受鉛水困擾。當我們一路去練跑時,我們能否聽到沿途居民的呼聲,並盡力回應?

啟晴、德朗近日成為公交愛好者的焦點:一條已有34年歷史、香港首條獨營過海路線,上周(12月19日)起以全新面目示人,並擴展服務至啟德、麗晶花園及啟業;另一條原本服務「四彩」的區內線,同日亦擴展版圖至啟德。簇新的巴士、全新的路線,近日吸引不少公交愛好者拍照和直擊(筆者亦有參與其中),見證著急速發展的都市面貌。若果不是練習長跑,或許沒有機會細心觀察和體會都市發展。

筆者在啟晴邨留影,背後是剛遷入啟晴邨的28B線巴士
背後是剛遷入啟晴邨的28B線巴士
香港首條獨營過海路線108,已換上全新形象和延長路線,服務啟德及啟業一帶
香港首條獨營過海路線108,已換上全新形象和延長路線,服務啟德及啟業一帶

離開啟德,走入九龍灣商貿區。假日的九龍灣人煙稀少,唯獨大型商場MegaBox人流如鯽,一架一架的巴士將客人送到這裡,令死氣沉沉的九龍灣添上一點熱鬧色彩。

Megabox
Megabox

離開Megabox,再穿梭工業區的街道,就抵達今次路跑的終點──觀塘市中心。只有約10公里的路程,但卻帶給我的,是急速發展的都市、漸漸消失的人文風情,也是我自己對人生和價值觀的反思和回憶。

筆者今次都市路跑的路線
今次都市路跑的路線

Eric Lo Facebook專頁 ERIC’s Page at Running

更多:
[帶著愛去跑萬宜]《勇跑地貌王》後記
帶著愛,跑好這場賽事,就是勝利 (寫在出戰《勇跑地貌王》之前)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