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熱跑將軍澳] 南海濱長廊及海濱公園

[熱跑將軍澳] 南海濱長廊及海濱公園f筆者2012年底婚後遷居將軍澳調景嶺,2013年秋季開始參加了跑步班,並開始恆常操練長跑。由於參加了跑步班,因而由教練口中得悉,在將軍澳南有兩個很好的跑步熱點──「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將軍澳海濱公園」。

將軍澳南海濱長廊於2012年6月啟用,屬於「將軍澳堆填區第一期發展基礎設施工程」的一部分,由將軍澳市中心(怡明邨)至日出康城(港鐵康城站),全長約2公里。北端建有一條140米的跨海橋(稱北橋),橫跨海濱長廊及將軍澳海濱公園的東面入口。沿途大部份都是無敵海景,可以遠眺小西灣、杏花邨及鯉魚門海峽景色。

[熱跑將軍澳] 南海濱長廊及海濱公園_01

將軍澳海濱公園則於2013年11月啟用,由港鐵調景嶺站沿唐賢街向海邊深入約600米,就是海濱公園在調景嶺的入口,一直至將軍澳市中心(怡明邨),以將軍澳南海濱長廊的跨海橋作終點,全長1.6公里。與將軍澳南海濱長廊一樣,沿途大部份都是無敵海景,景觀開揚,更可遠眺將軍澳工業邨一帶。

由於這兩條跑徑互相連接,會合點又接近將軍澳運動場,沿途上落坡度較低,對初學長跑的朋友尤其適合,再加上這處空氣清新、有山有海、視野廣闊,因此筆者和不少在將軍澳居住的跑手都經常在這兩條路上作長課練習,也是我們一眾跑步班同學在上跑步班時經常練習的地方。通常同學們會叫將軍澳南海濱長廊稱「康城路」,而將軍澳海濱公園則稱呼做「南岸」。

[熱跑將軍澳] 南海濱長廊及海濱公園_02

筆者現時大部份練習長跑的地方都是這兩條跑徑,因為可以由家中直接步行前往而不需要額外寄存行李。若果由其他地區前往,建議先到將軍澳運動場寄存行李會較方便。

筆者通常在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將軍澳海濱公園練習的跑步走線:

路線A:調景嶺站→唐賢街(近維景灣畔)→南岸→康城路(來回,於港鐵康城站折返)→南岸→唐賢街(近維景灣畔)→調景嶺站,基本全長約6.6公里。

路線B:將軍澳運動場→康城路(來回,於港鐵康城站折返)→南岸(在調景嶺唐賢街入口折返)→將軍澳運動場,基本全長約7.3公里。

註:康城路或南岸路段可以來回超過一次,而且可以自由組合練習的路徑,因此實際上跑步的里數可以比以上路線的里數為多。若果時間充足,可以加跑坑口、寶琳一帶。

[跑步熱點] 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將軍澳海濱公園 1
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將軍澳海濱公園(藍色線為練跑常用走線)
自這兩條海濱長廊啟用後,每逢跑季,成為不少西貢區小型賽事的熱門舉行地點,包括將於本周日(21/2)舉行的《西貢十公里公開長跑暨2公里親子歡樂跑2015/2016》。這場由於佔有將軍澳主場之利,加上是筆者準備3月《台北國道馬拉松》的最後練習賽,因此希望在這賽事做好成績,屆到遠赴台北出戰時,就更有把握破個人最佳時間(PB)。

小補充:

  1. 於將軍澳運動場可借用儲物櫃,需向辦事處登記。
  2. 在將軍澳東邊水道南端(海濱長廊中段位置附近)將興建一條跨海橋(稱南橋),落成後跑手可選擇取道南橋往來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將軍澳海濱公園,單程會減少約1.1公里。
  3. 將軍澳海濱公園除在調景嶺及將軍澳市中心(怡明邨)設有出入口外,在唐賢街(建築中的天晉III以南)及唐俊街(播道書院以南)亦有出入口。
  4.  21/2《西貢十公里公開長跑暨2公里親子歡樂跑2015/2016》的10公里賽道為:
    將軍澳運動場(場內跑大半圈)→康城路(來回,於港鐵康城站折返)→南岸(在調景嶺唐賢街入口折返)→康城路(來回,於港鐵康城站折返)→將軍澳運動場(場內跑大半圈至終點)

    21/2《西貢十公里公開長跑暨2公里親子歡樂跑2015/2016》賽道圖(來源:西貢區體育會)
    21/2《西貢十公里公開長跑暨2公里親子歡樂跑2015/2016》賽道圖(來源:西貢區體育會)

前往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將軍澳海濱公園交通工具:

  1. 港鐵將軍澳站A1出口步行5分鐘(將軍澳市中心入口)
  2. 港鐵調景嶺站A1出口步行3分鐘(調景嶺入口)
  3. 九巴290, 290A
  4. 新巴792M, 796C, 796X, 798
  5. 城巴E22A, A29P
  6. 專線小巴103M, 108A, 110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
[極速秒殺] 2016香港街馬@九龍東 報名記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