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我的十大電影、電視劇及紀錄片中的跑步男神

我的十大電影電視劇及紀錄片中的跑步男神f

包你估我唔到

第十位: Marathon Man (小人物與大逃犯) 中的Dustin Hoffman
小學雞時是Pearl Watcher,睇過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影, 奧斯卡影帝德斯汀荷夫曼飾演一名馬拉松長跑好手,無意間捲入了納粹與被盜鑽石的麻煩之中。這一次,他要用擅長的跑步能力在紐約市裡逃命。電影中某些跑步鏡頭的靈感,則是來自於 1964 年的羅馬奧林匹克馬拉松。

我的十大電影 Marathon Man

第九位: Chariots of Fire (烈火戰車) 中的兩位主角Eric Liddel 及Harold Abrahams
這部經典跑步電影描述兩位運動員的真實人生。兩位主角Eric 1924 年獲得金牌的榮耀;Harold則以跑步克服當時對猶太人的偏見。電影開首的海灘練跑一幕已成經典,『黃飛鴻』致敬過、『激戰』都抄過。每次去倫敦工作,我一定把握機會去劍橋的Trinity Great Court,模仿主角,嘗試43秒跑341米。

我的十大電影 Chariots of Fire
第八位: 我愛馬拉松中患自閉症的男主角草原
《我愛馬拉松》根據真人真事改編,靈感來自患有自閉症的青年裴享珍以及其母親。自從得知兒子患上自閉症後,裴享珍的母親不斷四出尋訪名醫,嘗試各種治療方法。經過多次失敗後,她最終將希望放在馬拉松上,自此與兒子展開艱苦的訓練。沒想到,馬拉松的訓練為裴享珍帶來了生氣,在馬拉松比賽上跑完全程,取得驕人的成績。

每個小朋友都具有自己的強項,只要找對方法。

我的十大電影 我愛馬拉松
第七位: Across the Tracks (跑出人生路) 中的 Brad Pitt
Brad Pitt還未拍「吸血情迷」搶Tom Cruise鏡, 他在這部電影裡演出一位身為人生勝利組的哥哥:既是好學生又是學校田徑明星,還得到了史丹福大學的入學獎學金!他有一個與他完全相反的弟弟,但在哥哥的耳濡目染之下,以跑步跑出了積極正面的人生。

最精彩是兩兄弟要同場較量, 看誰得到冠軍與獎學金。

Spoiler alert:
結果是哥哥以些微之差獲勝。但其實是弟弟放水,哥哥與之理論,弟弟跟哥哥坦承他在意兄弟情感遠勝比賽的勝負,因此做出這個決定,兩人言歸於好,互相擁抱彼此。
我的十大電影 Across The Tracks

第六位: 《強風吹拂》中的眾跑手
日本人新年必備的兩件事是箱根驛傳與紅白歌唱大賽。箱根驛傳,全名是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大学驛傳競走,這個比賽是以 10 人為一組的接力馬拉松,對象則是關東地區各大學的學生。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強風吹拂》,正式描寫破爛公寓「竹青莊」裡 10 名騎呢獸組成的蛋散跑團,要挑戰這個日本最古老、難度最高的跑步聖殿,勁熱血!
我的十大電影 強風吹拂

第五位: Running to the Limits中的Alex Vero
Alex Vero是一個煙不離手、酒不離口、患哮喘的死肥仔。一天, 他下決定要取得2008年北京奧運馬拉松參賽資格, 還把訓練過程拍成真人show「Running to the Limits」。緣起於他做完脊椎手術後,臥榻床上,看了一些馬拉松資料,發現英國選手除了Paula Radcliffe and Jon Brown外,沒有聽過別的英國人。資料顯示係1985時,全英國有105人可以跑220. 到2007年,人數鳳毛麟角。作為一個製作人,這是一個上佳題材。於是決定訓練自己成為奧運qualifier。拍片的目的不是要展示訓練有幾艱苦,而是告訴大家成功是「1%天份,99%汗水」。

從他身上你就可知自己沒發現的潛能有多大。

睇完之後,你唔感動,我唔信。

我的十大電影 Running to the Limits

第四位: The Imitation Game (解碼遊戲) 中的Alan Turing
圖靈不僅智力遠超凡人,在體力上也極為強勁。在劍橋國王學院返學時,他多次從學校跑到伊利鎮(Ely)再折返,一個來回長達50公里。不過,圖靈開始認真練跑,卻是在二戰過後。他應邀加入Walton Athletic Club。一天跑會秘書問他,訓練時為什麼如此懲罰自己,他告訴她:『我做的工作壓力太大,我能把它從內心去除的唯一方式,就是使勁地跑。』」他的首馬熱身是1947年7月12日,他在Rugby馬拉松跑出3:01:23(配速4:18),獲得第四。 過了一個半月,在Loughborough 大學體育場舉行的英國業餘田徑協會馬拉松錦標賽上,圖靈跑出了馬拉松PB:2小時46分03秒(配速3:56),第五名。

事實上,圖靈的馬拉松PB 2:46:03成績驚人! 只比1948倫馬冠軍Delfo Cabrera 的2:34:52慢了11分鐘多。
我的十大電影 Imitation Game
第三位: Unbroken (非凡生命歷) 中的Louis Zamperini
故事講意大利血統的美國人Louis怎樣由一個對自己,對前途沒信心的無聊男孩,變成代表美國跑5,000米的選手,雖然沒有奪得冠軍,但最後一圈後上飛快,圈速是56秒幾。在當時算是個紀錄。卻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原來準備參加並是大熱門的從軍,負責在轟炸機上掉炸彈。而本來的東京奧運會也取消了。諷刺的是他結果還是到了東京,只是不是個賽跑選手,而是個戰俘。電影重現了奧運英雄Louis的傳奇一生。他成為戰俘,經歷許多戰囚必須遭受的虐待與苦痛,電影巧妙地將這些經歷,與運動員的刻苦訓練,比賽過程都結合在一起。誰能說跑步不是人生呢?
我的十大電影 Unbroken
第二位: 同一屋簷下中的大佬柏木達也
《同一屋簷下》係日本史上收視率最高嘅電視連續劇之一,在香港播放的時候都令到不少觀眾星期日很早返屋企追劇。故事係講柏木家幾兄妹因為父母交通意外雙亡而各散東西,大佬達也去了做馬拉松運動員,退役後結婚想找回細佬妹先知他們佢的生活不如意,於是決心「重組」這個家。

最深印象的是劇中十多歲的高中生小梅,正為入大學作準備,正值芳齡,卻在生日那天被強暴了。事件發生後,一直只有家人在說這說那,當事人未作出任何反應。達也決定負傷重回跑道,要為自己、為小梅跑一次!我初時不停在想:「小梅發生不幸的事,跟達也要再跑馬拉松有何關係?」看到後面才知道,原來他要展示給妹妹看,大哥是堅強的,大哥是有能力保護家人的,大哥是有力量的,大哥有保護的決心。大哥能負傷跑步,那麼細妹也一定可以熬過它。
我的十大電影 下
第一位: My Blueberry Nights (藍莓之夜)的Jude Law

我的十大電影 My Blueberry Nights玩嘢呀! Jude Law在戲裡邊有跑過步呀? 你呃人條蝦條! 我沒有騙你。Jude Law角色就是王家衛的『無腳雀仔』,他熱愛馬拉松,夢想是跑遍世界各地的馬拉松,一天跑了紐約馬拉松而留下來,遇上之後不辭而別的女友,Cat Power飾,唱 The Greatest 個個 (我的最愛cool down歌)。典解Jude Law 係跑者? 因為個編劇就是Lawrence Block,當代美國偵探小說大師,同村上春樹一樣,他都是一個跑者。他著有 “Step by Step: A Pedestrian Memoir”,中文譯本《八百萬種走法:一個小說家的步行人生》。

讀完這書,你會讚歎跑步已給他看透了。.

  • 你不必跑贏別人才能當贏家,只需要跑完。然後說,不過是一場馬拉松!
  • 跑步和寫作一樣,你只需要一步一步前進。
  • 說來奇妙,只要內心深處認為自己有潛力,你的目標就有可能實現。
  • 據說,參加馬拉松就像生孩子,只要經過一段時間,成功忘記第一次有多恐怖,你就可以再來一次。
  • 我不知道我能堅持多久,但話說回來,我也不知道我還能維持多久的心跳。只要可以,我就會繼續去走馬拉松。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院友話我們最幸福] 跑步幸福指數
[讀書包膠]《跑馬拉松絕對不能做的35件事》之一
CV夾張馬拉松證書有無So
[從0到42.195]「起機」十五招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