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輕量化背囊] Osprey Levity 45 比想像中更輕
尼泊爾 Mardi Himal Trek

今次尼泊爾 Mardi Himal 之旅,我選擇了 Osprey Levity 45 作為我的登山背囊。

眾所周知,我對輕量化裝備情有獨鐘,看到這個 Osprey 2018年推出的輕量化新產品,我當然一定要試一試啦。當背囊到手後,第一件事就是要秤一下它的實際重量,不少產品的的官方重量和實際重量都會有點出入。

結果發現,Levity 45(M size)不單沒有「呃秤」,而且更比官方重量(0.84Kg)輕了15g,這15g對於輕量化愛好者來說,已經不是少數。

一般傳統登山背囊,設計上會比較垂直,骨架和背負系統較為厚實,但Levity這種超輕背嚢,設計是本來就是不為背負太重的裝備而設,所以Osprey把它設計得有一定弧度,雖然背囊較難企直,但背在身上時非常貼身,有點像跑山背囊的感覺,走動起來非常靈活。

Osprey Levity 45 vs Osprey EXOS 58 (2014 ver.)

背囊設計上,Levity 把多餘的口袋放棄,整個背囊可說是去蕪存菁,只有頂袋、兩邊瓶袋和前方的彈性口袋外,就沒有其他隔層,所以大家在整理背嚢時需要一定經驗和技巧,清楚了解自己需要的裝備放在哪裡,不同類型的裝備,也應該用防水袋作分類,方便自己快速從背嚢中找到裝備。不過這幾個袋都有一定深度和闊度,放的東西也不少,大家不用太擔心容量問題。

前方口袋一般會使用網狀彈性物料,有延伸性但比較容易被勾破,而Levity使用了袋身一樣的物料,再把側袋之間的分隔位加入彈性物料,令外袋兼顧空間和耐用性
側袋非常大,而且有彈性,放兩個水瓶沒難度,口袋向前有另一個空位,方便用家在不需要放下背包的情況下拿水瓶
肩帶Levity厚實部分比較少,這也是為什麼Levity的負重量較低的原因,不過實際背負上沒有感到不舒適
腰帶放棄了口袋,但對我個人而言影響不大
袋身不同位置也預留繩圈,讓用家添加外置部件

我在徒步 PCT 時使用 Osprey EXOS 58,這個重1.1KG的背嚢是當時傳統大廠中最輕的背囊,到 Levity 的0.825KG,兩者差別在哪呢? 除了剛提到的口袋外,可以看到 Levity 對材料的運用也別出心裁,Levity的每一件部件和連接繩都更加輕巧(見下圖),而袋身使用了新開發的布料,聲稱在更輕的情況下同樣耐用和防水,雖然我不是專家,不能在材質上分析新布料是否如聲稱般厲害,但在我這次尼泊爾之旅,最後一天連續下了五小時雨,在我沒有使用外置防水袋的情況下,內部九成裝備保持乾爽,只是頂袋內部發現少量水滴,但也沒有真正弄濕放在裡面的裝備,這一點真的令我感到驚喜。

連續下了五小時雨,內部九成裝備保持乾爽

#ReechoHK #Reecho10Anniversary #支持本地品牌 #Reecho戶外服裝贊助#Osprey #Ospreypacks

Reecho Facebook 專頁
Osprey Packs HK Facebook 專頁

山旅行 Insight Mountain Facebook 專頁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152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冰島 徒步在這冰與火的國落
[重行人生] 我的日本登山目標: 槍岳
[重行人生] 台灣太魯閣精華 錐麓古道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