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Wahoo ELEMNT] 化繁為簡 打破過去傳統碼表的新產品

在選購新手機或相機這些電子產品時,我們總偏愛功能較多的一款,但實際使用起來卻會發現、這些在規格表上看似很吸引的額外功能、在實際上根本就用不上。而作為用家更希望產品能更人性化,那些常用的功能更方便使用,介面更加清晰。單車碼表亦同樣是電子產品,在比較時並不可以單單「鬥多功能」,而應該考慮真正符合你實際需要的。

在過去,Garmin 可說是主導了整個單車碼表的市場,它們應用在汽車及航空的 GPS 技術領先全球,因此能定期將這些技術下放到單車碼表以增強其產品功能。但若果只單單增加功能,而不從騎車者的角度去好好改善 User Experience & Interface (用戶體驗及界面),反會令使用變得更為複雜。

汲取過去參與山地車馬拉松 Cape Epic 時的經驗,單車碼表在一望無際的南非草原上就有如大海中的羅盤一樣,在充滿挑戰的多日賽上顯得格外重要。而我希望今年出戰時所使用的單車碼表、顯示要夠清晰、電池續航力要夠強、更重要是設置要簡單,讓我可在每一個賽站後爭取更多休息時間。在資料搜集時,我發現了在國外口碑不錯的單車碼表 Wahoo Fitness ELEMNT

對於有定期關注公路車比賽的朋友來說,Wahoo Fitness 這個品牌應該不會太陌生,因為最近在古典大賽 Paris-Roubaix 中贏得冠軍的 Peter Sagan 及其車隊 BORA-hansgrohe 便是使用 ELEMNT 系列的單車碼表。Peter Sagan 所使用的是 ELEMNT 系列中外型最破風的 Bolt,而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的是我正在使用的 ELEMNTELEMNT  ELEMNT Bolt在性能上非常相近,主要分別在於 ELEMNT 提供更大的顯示屏、更長的電池使用時間以及有兩組顯示燈等功能,感覺是不是就像 iPhone iPhone plus的分別呢? 哈哈

對於我這類喜歡同時使用功率和心率訓練以及經常作長途騎行的人來說,我會比較偏好大顯示屏的 ELEMNT,因為能夠顯示多項數據的同時,也能有更長的電池壽命,長達 17小時。有用過 Garmin Edge 520的同學們,應該體驗過它的電池老化問題,很快就要再充電,電量不足以應付長途騎行,如  RHK 那類活動,總不能每次帶著外置後備電源去踩車吧?)

設定方面,ELEMNT 碼表可以透過手機的 Wahoo Fitness app,輕鬆透過 drag & drop 自定希望顯示在板面的內容 (小貼士:建議大家將重要的,如功率或心率相關等項目設在最頂,方便騎行時按需要放大。)。傳統的 Garmin 碼表需要花上大概半小時的時間在碼表上作設定,不滿意設定的時候,又要花時間重新找另一項目作替換,估計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但是,ELEMNT 碼表就只需透過藍芽連接上手機,輕鬆作設定,在手機上修改後,碼表就會同步更新,只需幾分鐘就可以輕鬆上路。

顯示燈的功能可以方便地監控功率、心率和速度等,讓我們進行訓練或比賽時,可以大概知道自己是否在正確的目標範圍,不會過低或過高的強度去完成目標。當然顯示燈也會增加耗電,所以大家可以按需要決定開關。

使用方面,除了可以觸摸側邊按鈕,允許輕輕一碰即放大或縮小組織化的數據區外,免費預裝的世界地圖也是一大特點,對於喜歡到不同國家騎車的車友來說,這個世界地圖會帶來不少方便。另外的功能,還包括來電、短信和電子郵件通知、 “Strava實况片段通知、實時追踪等等。

特別一提的是在進行室內訓練的時候,ELEMNT碼表可以配對 Wahoo Fitness 自家的 KICKRKICKR SNAP 或其他兼容 ANT+ FE-C信號的室內騎行台,並在碼表上控制其阻力,讓訓練變得更真實有趣。

當中的計劃鍛煉 (Planned Workouts) 功能,可以把預先構建的訓練計劃內容同步到 ELEMNT碼表,並且會根據預先構建的自動幫你把訓練間歇分段讓用家可以更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內容和踩踏。如果大家想預先構建的訓練計劃,可以自行使用 Training Peaks 網站或讓你的教練去幫你構建訓練計劃內容,然後你把內容同步到 ELEMNT 碼表,就可以直接開始訓練,十分方便!

另外 ELEMNT碼表亦內建以下幾個訓練內容,大家亦可一試。

20 Minute FTP Test
8 Minute FTP Test
Team Sky Sprinting Session – KICKR Workout
Team Sky Climbing Session – KICKR Workout
Team Sky Mixed Session – KICKR Workout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1810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R3山地車分享] 關於山地車馬拉松賽的見解
[R3山地車技巧分享] 5個應付石頭路段的技巧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