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減肥史分享] 由XL變回XS的血淚史飲食篇

每個月瘦10磅有無可能? 我會答你有志者事竟成!
因為我是一個花上四個月便瘦四十磅的例子。

從小到大都是中碼身形的我,覺得微胖也是一種福氣,沒有刻意地去變瘦。

與一般人一樣生活上的忙碌,缺乏運動,壓力大是吃零食的藉口,大約兩年前我的體重已悄悄地由中碼進化成加大碼的階段,衣櫃的衣服統統不合身,照片也不願拍。

為了減肥,我跟一般人一樣上網經常閱讀很多減肥資訊,其中我覺得最點到深中的是台灣減肥達人一休的故事:

「看了先想想自己胖多久了?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個觀念,冰涷三尺非一日之寒,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你身上的肥肉,脂肪也絕對不是你這一兩天吃個大餐就長出來的。

先想想自己胖多久了,放鬆,不管理自己的身材,飲食,整天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零食喝飲料多久了。

你的運動鞋多久沒穿了。

如果你花了好幾年才胖到現在這個樣子,你又怎麼可能奢望你可以在短短的十天,一個禮拜瘦下來。因為在減重的過程中,時間跟耐心是非常重要的。」

(節錄自一休分享的文章 – 一休減重心得分享: 為什麼我已經減重1個月了,但我卻沒有瘦? 一休的四大原則幫你找出問題!)

對於一個由小到大都是肥底的人而言,「瘦」一直只是夢想。

為何有朋友吃什麼也不會變胖,而我飲啖水都會肥? 我只好埋怨這是天生的…

小時候,可能會節食、服用代餐或食減肥藥都可以令你瘦上數磅,但換來的代價是體重反彈或身體變得虛弱。當年齡愈大,新陳代謝減慢,往往小時候用的減肥方式也沒有明顯的效果,是否惟有硬著頭皮去接受「人到中年便發福」這個道理?

要打破宿命,我認為最理想的減肥方法是「運動習慣加飲食配合」,今次先從飲食方面說起。

好多人問過我應該如何選擇飲食?

其實我應用從小到大學習食物金字塔的飲食準則,盡量揀選新鮮食材及避免進食加工食品,採用較健康的烹煮方法,就能夠食得開心又滿足。

健康飲食金字塔

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要素,我們應依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飲食,以穀物類為主,並多吃蔬菜及水果,進食適量的肉、魚、蛋和奶類及其代替品,減少鹽、油、糖分,並以去肥剩瘦。

>

多採用低油量的烹調方法如蒸、燉、炆、烚、白灼等或用易潔鑊煮食,及減少煎炸,以求達致飲食均衡、促進健康。

資料來源: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如想幫助減肥,在每日分配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以低GI食物為主,五穀類,如糙米、黑米、粉絲、意粉等,代替高GI的白飯、小麥麵條。因低GI食物有助穩定血糖,給予飽足感、延遲饑餓感,從而幫助控制體重。

(資料來源: TOPICK 想減肥要揀升糖低食物 營養師教你「揀飲擇食」)

夏天火辣辣,街上滿是背心短褲,為露出小蠻腰、大騷肌肉,人人瘋狂減肥。綜合營養師及中醫認為,除有規律運動,飲食亦是決定成功瘦身的關鍵。其中薯仔及海藻含高纖維,又可增加飽肚感;而新鮮淮山有助去水腫,都是10大瘦身恩物。

資料來源: TOPICK 夏日瘦身10種必吃食物 薯仔淮山有助去水腫

減肥從來不應捱餓,因為除了飲食配合還要有運動的習慣,運動是需要能量作為消耗。只要吃得其所,便可以邊吃邊減,享受吃著減的樂趣。

今次我們先分享到此,下次再分享運動的重要性!

**本人沒有參與營養師或健身教練療程,以上全屬個人真實分享

(待續……)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260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輕斷食減肥法] 以簡單做賣點 3個月減20磅
[營養師之言] 加拿大運動營養建議 (營養比例建議版)
男人呀! 想要重振雄風嗎? 吃對了,夜夜勇猛沒煩惱
Fitz Diet 飲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