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Patagonia捍衛保護區 決戰特朗普
2017年,在特朗普宣佈取消兩個保護區後的一小時,Patagonia官網發出聲明,正式向總統宣戰。

戶外運動品牌 Patagonia,近月成為商業新聞的主角。事緣她在去年年底,正式向特朗普政府宣戰,與政府對簿公堂,為的就是爭奪位於猶他州的熊耳國家保護區 (Bears Ears National Monument)。

熊耳國家保護區

這個保護區佔地2000萬英畝,有過萬個古蹟遺址,當中包括5000年前的原始人石做藝術,以及十數個恐龍化石遺跡。此外,這裏也是美洲原住民印地安人的聖地。

2016年,前美國統總奧巴馬在離任前一刻,簽署了新法例,成立了包括 Bears Ears 的兩個保護區,阻止了石油企業在該處鑽探及開探石油及天然氣。

熊耳國家保護區的古蹟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但到了特朗普上台,隨即使用總統特權,取消了這兩個保護區的地位。換句話說,州政府有權對這些地區進行發展。而州政府與石油企業的關係千絲萬縷,這改變令這地區的環境笈笈可危。

在這情況,Patagonia 全力向政府開戰,成立強大律師團,控告特朗普政,希望可保得住這個原住民的聖地。

《紐約時報》的長文 (創辦人Yvon Chouinard (左),行政總裁Rose Marcario)

Patagonia是行動派

商業企業滿口「社會責任」,有多少是真心?石油公司一面在海洋鑽探石油,卻一面說保護環境; Google 以「Less Evil」、反壟斷為創業口號,倒頭來又壟斷了整個界別!

Patagonia 保環境的口號,並不是泛泛之詞。她的創辦人 Yvon Chouinard,為攀石愛好者。信奉佛教的他,在50年代設計了一系列不會破壞山石的攀石裝備,成為了 Patagonia 的基礎。到1972年,Chouinard 為了保護 Ventura 河的環境,與當地滑浪手合作,共同阻止了政府的發展計劃。自此開始,Patagonia 展開了支援草根環保團體的路向,並不迴避政治,以貫切她保護環境的信念。Chouinard 甚至稱公司是一間「Activist Company」,從不因做生意而與政權有所妥協。

這幾十年他們共發放了數千筆捐款,而這次保護 Bears Ears 的宣傳費用,就花費了200萬美元。

DamNation 就是 Patagonia 資助的大型紀錄片,講述河流的保護。

2012年,Patagonia為了宣揚減少購買的訊息,不惜向自己「倒米」。在報紙刊出全版廣告,叫讀者不會買自己的外套。

現時,這宗官司受到美國商界的高度關注,今年5月初,《紐約時報》刊出逾萬字長文,訪問了Patagonia 創辦人 Yvon Chouinard 及行政總裁 Rose Marcario,並刊於商業版頭版 (BU1)。

至於訴訟結果如何,目前仍言之尚早。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Patagonia官網Bloomberg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802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用家報告] 迪卡儂跑鞋 Kiprun Fast 平嘢大晒?
[Apple Watch 3 LTE] 跑步唔使帶電話
[跑鞋Big 4] 中國獨有的「全球四大跑鞋」
Fitz Gear 裝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