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三天一顆蛋? 一天三顆蛋? 吃蛋的必勝法則,學會了常保家人健康!

被拎著進衛教室的林伯伯(真的是被拎著,因為瘦骨如柴),只見被老婆右手一壓,只能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林太太劈頭就說,「營養師呀,哩卡伊哄啦!」我看著林伯伯一臉無奈,直愣愣的望著我。林太太想起昨天晚餐時的爭吵,還餘怒未消。

「營養師呀!你知道嗎?伊一天吵著要吃二顆蛋!」她食指馬上往他太陽穴一指。「你唸唸他,吃蛋是不是會影響膽固醇!」林伯伯也不甘示弱的反擊:「哩煮A肉太硬,挖呷蛋以外也沒別樣A呷呀!」他愈講愈生氣,「哩二天只吃一顆蛋,血油也不是升的『慶慶高』!」

二個年過半百老夫妻,為了一顆小小的蛋,在衛教室裡吵得吹鬍子瞪眼,身為晚輩的我,只好清清喉嚨,打斷這種尷尬無言的場面。「嗯…其實呀!許多人都跟你們一樣,把蛋當成膽固醇的萬惡之首」。

許多人覺得「蛋」是不健康的來源,所以因應而生許多吃蛋之道,例如「可以吃蛋白不可以吃蛋黃」、「一週二顆蛋,多蛋多危害」等等說法。即使前一陣子,有新聞報導想還「蛋」清白,卻把人們推進更不明究理的茫然之淵。

究竟,蛋怎麼吃? 撇開媒體上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讓我們回到最初—「蛋,是蛋白質的一種,需和肉、魚、黃豆製品一同計算。」

所以,在臨床上,常見有膽固醇問題的人,絶對不是單純只有「蛋吃太多」;仔細觀察患者的飲食內容,通常早餐已經是肉排漢堡加蛋,中午來的大雞腿便當,晚餐吃個日式豬排。因此,在整體肉類攝取過多之下,膽固醇不升也難。

看見以上的敍述,是否還一知半解?那麼,請您拿出沒有握滑鼠的那隻手!不管左手還右手,將掌心攤在你的眼前。再用目測約抓出三分之二,就是一餐的蛋白質量。無論魚肉或海鮮,甚至是豬鴨牛雞鵝羊等,都「必須」列入蛋白質計算範圍吃蛋的必勝法則學會了常保家人健康以林伯伯來說,因為牙齒不好,幾乎吃不下任何蛋白質食物。所以,吃到一餐一顆蛋,其實也無可厚非。而大部份的人,例如把啃雞角、吃雞肝當興趣的林太太,每餐蛋白質的攝取量,早就超過三個手掌大,就算沒吃幾顆蛋,膽固醇的量依舊強強滾。

所以,下次吃蛋前,記得別再給蛋汙名化了。控制「整體蛋白質攝取量」,控制每餐2/3手掌總量,才是真正的養生之道呀!

原文載於蘇妍臣@健康123,生活好簡單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誰說耐力型的跑者一定要吃素? 運動員不可不知的飲食迷
爆發型的健身者一定狂吃肉? 運動者不可不知的飲食迷思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