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哈佛研究] 減少吸收卡路里 無助控制體重?

一個似乎是十分正確減重法則:要減重,就要減少吸收卡路里,同時亦要燃燒身體的卡路里。

於是,不少人糾纏於數字上。進食時固然要計算吃下的卡路里,做運動後也要了解自己燃燒了多少卡路里。

但是,哈佛大學進行了長達8年的研究,打破了這個大家都相信的「金科玉律」!

研究內容

  • 樣本人數:5萬位50至79歲的女性
  • 她們分開兩組:第一組每日進食的卡路里,較第二組少300大卡。
  • 研究目的:藉著吸收卡路里的控制,可以看到飲食習慣與患上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肥胖各種疾病的關係。

不過,8年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兩組女性各方面的情況,均無大分別。減少進食的一組,她們的乳癌、大腸癌、心血管等相關疾病的發生率,與另一組不相上下。

控制體重之謎: 內分泌

既然身體吸收的熱量,並不是控制體重的關鍵。有關專家相信影響體重,最主要就是身體的內分泌。

這些內分泌包括胰島素、瘦素 (leptin) 及皮質醇。胰島素及瘦素的失調,是源自我們吸收的營養。簡單說,過度吸收醣份,如碳水化合物,就令這兩種內分泌失調,因而身體肥胖。

皮質醇分泌的原因,是由於精神的壓力,適當紓緩生活壓力,其實有助減重。

所以,控制體重一個主要關鍵,並不是你吃得多少,而是吃了些甚麼!

資料來源:

  1. Low-Fat Diet Not a Cure-All
  2. 關鍵評論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輕斷食減肥法] 以簡單做賣點 3個月減20磅
[營養師之言] 加拿大運動營養建議 (營養比例建議版)
男人呀! 想要重振雄風嗎? 吃對了,夜夜勇猛沒煩惱
Fitz Diet 飲食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