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流言終結者] 吃素會變瘦?

[流言終結者] 吃素會變瘦 1這篇是要補充我許久前寫的《[流言終結者] 吃素會變胖?》一文。近年健康減肥風潮盛行,許多產業都搭了順風車,蔬食風潮就是其中一個。和與宗教相連的傳統素食餐廳不同,近年一間接一間開的蔬食餐廳,大部分主打健康、輕食、無負擔,非常自然地就可以跟瘦身減肥做聯想。一提到吃素,大家腦中直接的聯想不再是台灣宗教傳統之如來彌勒菩提觀音文昌月老(?)系列香火鼎旺素食餐廳,取而代之的是類似某連鎖餐廳集團旗下X果一類的新時代素食系列。

廢話又多起來了。其實我只是想要探討到底吃素會變瘦這件事有沒有根據!結論是沒有。這種說法就跟像是吃香蕉會變胖吃蛋會中風喝高蛋白會洗腎一樣。我們常常看到事件的關聯,卻把關連與因果搞混。感謝臉書網友 Regine Pan、Halu Liu、Wai Hoi Ying、Lin Jill 的靈感激發,我將我認為的吃素變瘦說廣為流傳的原因及如何破除迷思條列如下:

1. 吃素 = 健康、健康常常 = 瘦,所以吃素會瘦。不管你的飲食習慣是什麼,光是注意你吃了什麼就已經是大部分人做不到的事。這其實是很糟糕的習慣。”You are what you eat. (人如其食)”,一個健康的人不可能不注意自己每天放進嘴巴的東西,且近年一再有研究顯示 “Mindless Eating”(心不在焉的進食) 正是讓你不知不覺變胖的元凶之一。吃素不一定等於健康、而健康也不一定等於你心目中的那種瘦。瘦身重點在於你要注意你吃了什麼,並漸進地改善。而當你開始注意你吃了什麼,你就會知道健康地吃是唯一的正途。現代人飲食普遍嚴重缺乏纖維質與蔬菜,吃素的確是一種比較容易吃到高纖蔬菜的方法,不代表吃了素,其他飲食問題都解決了。

2. 以為吃素 = 不吃肉,蛋白質攝取不足,身體瘦組織流失。你身上的肌肉除了 75% 左右是水,其它幾乎是蛋白質做成的。大文豪蘇軾(號稱東坡肉的發明者)有言:「無肉令人瘦。」如果你是為了健康或減肥因素吃素的人,估計你也許會少油少澱粉(我沒有說這是正確的喔),但人類不是草食動物,不能消化纖維素轉換成蛋白質。你只吃草度日,肌肉與身體瘦組織會死給你看。肉去掉可以,但你必須靠蛋奶豆或一些五穀雜糧類將你去除的蛋白質補回來,別忘了不均衡是健康的大敵之一,不管你吃得多麼高纖低油低澱粉。此外,靠著這種熱量和蛋白質不足的方式瘦下來的人,你犧牲掉肌肉所要付出的代價,便是體力下滑與復胖風險極高。

3. 自我修練清心寡慾的人本就不易肥胖。這邊是我個人的經驗與推斷,沒有比較實際的數據支持。我本身並非佛教徒或是修行者,但我認為許多清修者與超脫七情六慾的修道者,有很大比例因為自我要求或宗教因素選擇吃素,而他們的身形通常也是仙風道骨。而他們的清瘦身形,跟他們原本的生活型態與性格相關,吃素只是剛好,不是原因。人的身材會走樣,總結一句就是攝取超過需要。怎樣的人常常放任自己攝取超過需要?不能保證,但總之離自我修練很遠。

希望大家能開心吃素、知道自己為何吃素、以及了解素食帶來的優點與缺點,吃得健康且均衡

「謠言不會止於智者,但謠言會因為智者的不斷傳播與教育漸漸消失。如果你也希望看到那一天的到來,請轉發這篇文讓更多人看到。」─健美女大生

原文載於健美女大生部落格

健美女大生Facebook專頁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健美女大生部落格:http://wellthinesslife.blogspot.tw/
健美女大生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llegeMuscleGirl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流言終結者] 今天做熱瑜珈流好多汗,消耗好多熱量!
[流言終結者] 我沒太多時間運動,你告訴我哪幾個動作是瘦小腹的就好
深蹲對提臀有用嗎?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