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肥牛不是最肥!? 火鍋料卡路里 排行榜

天氣凍,心思思想打邊爐暖身。肥牛固然高卡,但原來不少配料都暗藏健康危機,食一次隨時等於三餐飯!即看 火鍋料卡路里 排行榜!

相信大部分朋友現在都會常常打邊爐,現在就來看看大家常吃的究竟有幾肥!

低卡選擇

芋絲 3kcal/件
卡路里最低,而且又有飽肚感,多吃有助控制食慾。
白魚蛋 8kcal/粒
不經油炸,丸類中卡路里最低,不過就要注意鹽份較高。
牛丸 10 kcal/粒
丸類另一低卡選擇,不過因加了味精,鹽份也是偏高。

健康之選

豬膶 14 kcal/切片
含脂量低,又有豐富維他命A,加上近年美國權威指出,動物膽固醇不會堵塞血管,可以放心食。
蝦 22kcal/隻
熱量和脂肪都較肉類低,且含豐富硒質,可增強免疫力,多吃無妨。
粟米 31kcal/ 4份1條
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對眼睛有益,又具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肚感。

少食為妙!

芝士丸 48kcal/粒
熱辣辣的流心,原來不是最邪惡,不過鹽份偏高,不能多吃。
貢丸 58kcal/粒
同樣以肥肉製成,細細粒就有1 茶匙油份,好驚人。
肥牛60kcal/片
火鍋必點,不止高卡,每片已有近1茶匙油,食幾片就要收手。



魚皮餃63kcal/隻
以肥肉作餡料,魚肉入皮,跟肥牛不相伯仲。而且鹽份高,容易導致水腫。

最肥!

響鈴 86kcal/條
油份高達 1.5 茶匙,加上盡吸湯底「精華」,一條差不多抵上半碗飯。

營養師解答! 打邊爐 Q&A

1. 飲湯得唔得?
市面的麻辣、沙嗲湯底雖然惹味,但都高油高脂,而且鈉含量上千克,加入配料後愈滾愈鹹,多喝幾口就覺得渴,若再飲汽水就不堪設想!建議淺嘗即可,在家就可自製清湯底,若嫌味淡可加洋葱增添鮮味。

2. 哪種醬料最健康?
預製醬料最肥,如一湯匙的辣椒油就有135 kcal,而且又多添加劑。最好用天然調味料如葱、芫荽、辣椒和蒜頭,配搭小量豉油即可。

3. 食菜就唔肥?
別以為食菜就健康,因為菜葉容易吸收湯底的油份,分分鐘肥過食肉!建議先食菜,後食肉,或是選擇菜莖如菜心、芥蘭等。

營養顧問 Gloria Tse
澳洲註冊營養師,現於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執業。愛煮食,愛尋訪有「營」食肆和健康零食,最愛在facebook與大眾分享愈食愈fit的心得。反對節食,堅持減磅是飽住瘦。

註冊營養師Gloria – 為食營人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厭煩了廣告的天花亂墜? 營養師說: 原來,養生根本不必花大錢
[健身狂Sally] 運動後可以吃東西嗎?
Fitz Diet飲食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