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英國超市取消牛奶「食用期限」標籤,減少食物浪費

英國連鎖超市 Morrisons 日前宣布,1月底開始超市旗下牛奶上不再標示「食用有效日期」,以減少食物浪費。超市的研究表示,牛奶在「食物浪費排行榜」中的第三位,僅次於麵包及薯仔。不少人看到牛奶過了食用有效期,就毫不考慮將它原封不動掉到垃圾桶。不過該超市的牛奶採購員表示,只要適當保存,大多數過了保質期的牛奶仍未變壞,適合飲用。

他們希望取消標示保質日期之後,消費者可憑臭覺及味覺,去判定牛奶是否變壞。事實上,變壞了的牛奶會發出臭味,很容易分辨。

超市亦表示,養牛及乳品製造會消耗大量地球資源,以及釋放溫室氣體,減少牛奶浪費亦是推動環保一個做法。措施公佈後,有環保組織表明支持。

英國衛生部門則提醒消費者,並非所有食物都可以忽視保質期限,有些食物變壞後,單憑臭覺及味覺未必可以知道。

3招判斷牛奶變壞

  1. 眼睛睇: 正常的牛奶是乳白色,變質的牛奶會發黃,甚至發黑。更會凝結成塊狀
  2. 用鼻聞:正常的牛奶有乳香味,變壞牛奶有刺臭酸味
  3. 飲入口: 變壞牛奶一飲入口就有難以入口的苦味、酸味。(切勿刻意飲用變壞牛奶)

切記,牛奶變壞絕對不宜飲用。

資料: BBC明醫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