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雙胞胎一個食素一個食葷,三個月實驗結果出爐

近年素食成為潮流,不過素食對於身體健康孰好孰壞,仍極富爭議。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進行了一個最清晰、最簡單的實驗,去比較素食與葷食對身體的影響。

研究對象只是兩個人,採樣人數甚少,但極有代表性,因為這兩人是同卵雙胞胎。

Hugo Turner 及 Ross Turner 是英國著名的冒險家,這對33歲的同卵雙胞胎,基因、外貌、身型及生活習慣都非常接近。他們在實驗三個月期間,一個採取全素飲食 (不吃肉、蛋、奶製品,只吃植物) ,另一個採取「雜食」。兩人每日的作息時間、運動量,以及攝取卡路里均是一樣,看看12個星期後的結果如何。

Hugo Turner (左) 及 Ross Turner
Hugo Turner Ross Turner
飲食方式 全素食 (蔬菜、水果、堅果跟各種不含乳製品的替代食物) 雜食 (以肉食及澱粉為主)
腸道細菌多樣性 嚴重下降  (腸道疾病風險提升) 保持不變
膽固醇 下降 (增加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抵抗力) 不變
體能狀態 適應素食後,白天精神甚佳,有足夠體力進行鍛練。 鍛練狀況起起伏伏,精神狀況有時會甚為低落。
體脂率 13% > 12% 維持在13% > 15%
體重 185磅 > 181磅 185磅 > 189磅 (增加了10磅肌肉)

 

從研究得知,素食對於控制血糖、體脂、體重都甚為有效。而 Hugo Turner 已經表明,他轉做素食者後,發現身體狀況比以前為佳。不過他們的實驗仍未結束,要有確切的證據,還需更長時間的研究。

資料: News 18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